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喜迎二十大 工行深观察|| 山东工行: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2022

/ 09/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山东工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指导支持下,高质量执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各项便利化政策和自律机制各项倡议,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外贸创新发展为主线,畅通政策传导机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贡献了“工行力量”。

  增便利、降成本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护航企业“安全出海”

  高效的资金收付和使用效率,可以帮助外贸企业节约资源成本,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山东工行紧跟政策导向,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回应市场诉求,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深入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提质、拓面、增效。

  “自从我们有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不用每趟业务都往银行跑了,用电子支付口令就可以办理,省时又省力呀!”山东通力轮胎财务负责人说道。

  通力轮胎主要生产高端卡客车轮胎,年出口规模约8000万美元,每月服务贸易支出70余笔。在便利化政策实施前,企业每笔付汇都需专人前往银行办理,单笔业务办理时间至少1个工作日。在工行兖州支行帮助下,企业能够实现自行收付,切实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

  为推动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惠及更多企业,山东工行优化流程服务,在优化单证审核流程、简化事前备案登记环节、免于核验报关单等基础上,相继增加“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取消事后抽查,大大降低了企业业务时间,资金收付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同时,该行通过“集中宣讲+实地走访”相结合,与企业面对面互动、政银企联合座谈、一对一实地走访,提升市场主体对便利化的认知度。

  试点以来,山东工行先后启动8批便利化试点企业备案工作,截至2022年8月,试点企业164家,其中今年新增115家,试点以来累计办理便利化业务5万余笔,业务金额近88亿美元。

  (山东工行客户经理指导企业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办理汇款业务)

  线上化、更提速 助力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

  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迅猛,已然成为“稳外贸”的重要角色。如何为线上贸易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山东工行依托自身科技优势、全球网络布局优势,深入了解市场主体需求,积极推进外贸新业态金融服务。

  一方面积极支持市场采购线上发展,通过对接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搭建“结算+交易”服务网络,推出市场采购在线收、结汇服务,为市场采购主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另一方面推进外综服企业金融新服务。该行设计开发面向日照港外综服企业、中小外贸客群的服务方案,提供特色外汇服务,解决外综服企业的金融需求。

  在一系列金融服务和专属方案的支持下,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结算成本、缩短结算周期,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我省外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金融活水。

  再创新、谋转型 线上产品体系再迈新台阶

  面对多样化的企业需求,山东工行依托数字化场景应用提升便利化水平,坚持创新激发活力,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加强与海关“单一窗口”、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合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开户、结算、融资、担保和资金交易全链条服务。

  该行升级融资办理渠道,发挥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优势,推进结算与融资线上化、数字化进程,全面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特别是在出现疫情、线下业务遇到实际困难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了居家即可办理的无接触式便利化服务。同时,该行加快推动鲁贸贷和齐鲁进口贷,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外贸企业贷款快速发放,在线批量满足小微外贸客户需求,落地山东省首笔齐鲁进口贷,有力支持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资金需求。

  截至2022年8月,该行通过“单一窗口”服务企业3000余户,办理跨境汇款业务超1.1万笔、金额近80亿元,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办理业务金额近5亿美元。

  (山东工行工作人员向涉外企业客户介绍外汇业务办理的便利化途径)

  下一步,山东工行将继续以提升外汇便利化水平为主线,扛起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优化服务实体软实力,不断改善企业主体获得外汇服务体验,激发企业跨境业务发展活力,为山东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