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获评“山东十大创新创业先锋”

2017-05-31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26日,第十四届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因近年来在金融创新及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的贡献和成就,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获评“山东十大创新创业先锋”。 

  以创新为驱动  引领业务全面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将创新作为推动总行“1112·5556”工程和“12345”行动纲领的重要引擎,以创新带动全局,引领业务全面发展。济南分行成立了由行领导挂帅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新工作办公室,从全行选拔各业务条线的青年骨干员工,组建了19个创新先锋小组,“点、线、面”相结合,构建自上而下的创新支撑体系。 

  济南分行还制定了一系列创新管理制度,为创新工作提供保障。为保证业务开展与企业融资需求“无缝对接”,济南分行推出了首单落地奖励制度,鼓励各分支机构将新产品、新业务应用于对客户的实际服务中。2016年以来,济南分行共实现了36个新产品业务的首单落地,涌现出一大批首单落地“年度优胜奖”和“创新先进单位”。济南分行各辖属单位创新积极性高涨,创新业务开展如火如荼。分行通过制定各项鼓励措施,在内部营造出鼓励创新、人人创新的文化氛围。 

  济南分行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围绕客户需求,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创新工作成为推动各项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济南分行辖属各单位累计上报创新项目数十项,落地14项,其中有4个项目被分行评为“最佳创新业务(产品)”,授信金额合计超过45亿元。 

  以创新思维探索政银合作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为加快推动政银合作,更好地服务山东省重点战略规划,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创新思维,突破局限,积极整合资源,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业务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济南分行开展的山东省财金融资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山东省鲁信PPP发展基金、天燃气收费权质押综合金融计划等创新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山东省政府化解区域担保圈风险,有效助推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巨大。 

  在山东省推行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项目中,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响应,参与鲁信PPP发展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山东省内关系国计民生的市政建设、道路交通、智慧城市、保障房、天然气管网、养老、医院等领域。截至2017年4月底,济南分行已完成首批4亿元资金投放,用于潍河寒亭段及干渠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山东省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民生工程,也是创新政府融资合作模式的成功探索。 

  小微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在努力完善和提升小微、涉农企业直接服务水平的同时,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探索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这其中,支持融资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对于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与融资贵问题、支持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认真研究国务院、山东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股权投资基金特点,勇于创新,联合其他合格金融机构作为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山东省财金融资担保股权投资基金。该项基金计划规模50亿元,其中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计划出资30亿元,将全部用于支持山东各地担保机构增资,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发展。2016年底,济南分行成功完成了首批投放7.5亿元,有效支持了全省各地的小微企业融资,在区域经济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平台金融服务模式 支持小微企业创业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主动转变经营思路,切实关注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坚持“规划制导、批量营销”的服务拓展模式,设立独立的经营、管理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资源重点倾斜,不断进行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近两年,济南分行积极探索批量拓展服务新模式,致力于开发平台金融,按照“开发一个集群,配套一项拳头产品,服务一批优质客户”的理念,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济南分行根据地域需求和市场特点,转变思维方式,加强自主创新,找准客户群体主动出击,诊断客户需求并对症下药。 

  济南分行还积极利用总行业务研发平台,落地首单解决无住房、无担保人群个人贷款需求的“薪金贷”业务,完成首单解决小微客户临时流动资金困难的“恒信快贷”业务,这些精准而有益的尝试,彰显了济南分行践行创新、支持小微的决心和紧跟市场、一切从客户出发的强烈使命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荣获“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称号,是济南当地唯一一家获此称号的银行业机构。截至2016年末,济南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1.37亿元,当年增长56%;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贷款客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监管指标。 

  创新永无止境,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性机遇,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深谙依靠创新才能生存发展的道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山东省重点战略,树立“原创性为主、吸纳性为辅”的创新指导思想,秉承“兼容并蓄”的创新理念,推出具有本行特色、符合自身经营特点和战略目标的金融服务产品,牢牢把握金融创新脉搏,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己任,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实现山东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