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党支部创新开展“十分钟党课”活动

2018-05-07 2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18日,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党支部第三期“十分钟党课”正在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同期声的微视频《奋斗》出现在党课上,聊城分行党员干部在主讲人的带领下,重温奋斗的艰辛、体会奋斗的幸福。大家在共同学习探讨中,深化了“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的思想共识。

  “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实效性强”是参课党员们提起“十分钟党课”时一致的评价。说起聊城分行党支部“十分钟党课”的由来,该支部负责人介绍说,总行临时党委和上级行济南分行党委多次强调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科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指出要常态化的开展党员教育。如何充分运用党课,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课效果,进而提升党建工作能力,聊城分行党支部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聊城分行党支部书记张从文一方面带领分行党员对聊城当地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凤祥集团党委进行实地走访,充分运用“三比三看三提高”工作法,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总结适宜于分行推广的党课、党建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以支部组织生活会为抓手,调研基层党课需求,最终形成了聊城分行党支部“十分钟党课”模式。

  聊城分行党支部“十分钟党课”,于每周一上午8:50按时开讲。在传统党课上课模式基础上,变“一人讲”为“大家讲”,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让全体党员的身份在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切换,夯实了讲党课和上党课的效果;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将微视频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入政策方针的宣讲,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变“讲课式”为“互动式”,将互动环节穿插至党课中,党员们可以就党课主题发表感想感悟,提高了党课效果检验的即时性。

  聊城分行党支部在提升党员教育频率、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还科学选配了党课内容。由授课者精心组织备课,从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时政热议、党员故事等各个方面选配党课内容,将基层党员的所思所盼列入党课“菜单”,想方设法选准切入点,化整为零,以小见大。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党员群众关注的话题,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实际需求,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党支部在党员干部中已尝试开展了三次“十分钟党课”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支部计划将“十分钟党课”教育范围扩大至全体党员。聊城分行党支部将严格按照总行临时党委和济南分行党委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党课制度,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方法,不断推动聊城分行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