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逆市增发溢价超七成

2008-10-23 14:45: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周鹏峰
分享到:

    就在一些公司因股价下跌不得不调整增发价时,近日华夏银行仍成功以远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即每股14.62元的价格向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德意志银行三家股东定向增发了7.9亿股股份,总股份增至49.9亿股,募集资金115.58亿元。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增发后,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超过10%,或达11~12%。

  按昨日华夏银行收盘价8.27元/股计算,其增发股份市值仅有6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是市值的近两倍。海通证券金融业核心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增发价格未调整主要是因各方先签了协议,有约束条件。虽然各方也可放弃,但三大股东对华夏银行都为长期投资,并不十分在意短期亏损。根据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锁定期限均为36个月。

  另一市场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华夏银行没有调整增发价格主要是因调整增发价格需要重走程序,但华夏银行对资本金的需求很迫切,如果不增发,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年内可能会不达标,时间上来不及。且从长期投资角度看,14.62元/股的增发价还算偏低的。他认为,三年后,如果中国经济运行没有出现大问题,三大股东回收投资没有问题。

  据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为8.22%。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增发后,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则肯定超过10%,或达11%至12%。华夏银行也表示,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金,并称这次发行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大幅提高,扩大了资产规模的增长空间,为该行利润进一步增长奠定了基础。

  此次增发后,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与德意志银行分别持有华夏银行13.98%、1.94%与 11.27%股份。其中,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仍维持为前二大股东、德意志银行则由第四大股东变更为第三大股东。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一直有增持华夏银行股份的意向,不过通过此次增发,德意志银行虽然成为第三大股东,但实际上对华夏银行的管理层、股东结构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齐鲁证券则认为,德意志银行相对持股比例的提升将会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升形成正面作用,有望看到华夏银行“经营拐点”早日到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