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增持 德银称同华夏银行合作将有增无减

2009-06-11 15:28: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石婵雪
分享到:

    德意志银行的官方回应巧妙地回避了增持华夏银行的问题:双方的业务合作将“有增无减”。

  日前,华夏银行15.835亿股限售股解禁,以其6月10日收盘时的177.2亿人民币最大市值计算,华夏银行成为近期解禁市值最大个股。德意志银行手中的11.27%华夏银行并未在此次解禁之列,但对于其是否会接手另一家财务投资者1.71亿股解禁股,市场却颇多猜想。

  德意志银行2006年入股华夏银行时,财务投资机构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也获得了1.71亿股流通股,二者之间有一份期权协议,德意志银行按照一定的条件可以向后者购买其持有的华夏银行股权。这使得德意志银行有望进一步增持华夏银行流通股股票,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上述1.71亿股截至目前已全部解禁。

  对于是否将从二级市场中买进此次解禁的华夏银行流通股,德意志银行不予置评。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意志银行同华夏银行在业务上的合作,只会“有增无减”。

  “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是战略性投资,同华夏银行的战略合作也是全方位的。这种合作不仅仅是长期的,也是会进一步深入的。”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董事长、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总裁主席张红力日前向CBN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同华夏银行除了在董事会,在管理上的合作,也有在具体风险管理、产品开发等技术上的合作。比如说双方合作的信用卡业务,在2007年正式推出后,截至2009年5月发卡量已经达到60多万张。”

  2006年5月17日,华夏银行18家非流通股股东,向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萨尔·奥彭海姆股份合伙企业,转让合计5.872亿股股份。该财团总共获得华夏银行13.98%的股份(按当时总股本计)。其中,德意志银行获得2.95亿股。

  该股权交易完成后,华夏银行成为中国第二家将10%以上的股份转让给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上市股份制银行。同时,德意志银行与财团成员之一的萨尔·奥彭海姆银行签署相关期权协议,德意志银行有望最终持有华夏银行14.7%的股份。

  2008年11月,德意志银行通过参与增发,增持了华夏银行2.67亿股A股普通股,发行价为14.62元,锁定期为3年。增发完成后,德意志银行持股比例由5.91%(摊薄后)上升到11.27%,并成为位居首钢总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之后的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

  上证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萨尔·奥彭海姆所持有的1.71亿股华夏银行股份全部解除限售,而德意志银行前后入手的两笔股权,则需等到2011年5月18日和10月20日才可解禁。除此以外,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夏银行1.21亿股A股普通股,也需等到2011年5月18日方可流通。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博莱曼曾表示:“是否进一步增持,取决于与合作伙伴共同对未来发展的探讨和业务发展的进一步需求。”

  张红力也向CBN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在其他银行从中国纷纷撤资之际,在过去16个月里,在中国新增投资达到10亿欧元。这包括德意志银行增持华夏银行和嘉实,成立本地法人银行,以及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中德证券等等。

  “德意志银行2008年增持华夏的时点,是在金融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以预先谈好的价格完成了对华夏的增资, 执行了对这个合作伙伴的承诺,”张红力强调重视同华夏银行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德意志银行的资金也是十分充裕的。我们没有减持华夏银行的资金压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毅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