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深发展第2 中国人寿看上华夏银行去年谈过

2009-06-22 14:58:00来源:理财周报作者:张伟湘 汪江涛
分享到:

    如果中国人寿能获得广发行其他股东至少10%的股权支持,也能达到平安入主深发展的效果。

    “你要问还有哪家银行,可能被人寿和太保之类的上市保险公司收购,依我看除了四大行之外都有可能。”6月12日,平安收购深发展消息公布之后,一名长期关注金融领域的券商研究所所长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据平安公告显示,其除了接受深发展定向增发的3.7亿股至5.85亿股股权外,重点将瞄向深发展的财务投资者新桥持有的5.2亿股,如果股权交割完毕,平安将持有最多不超过30%的深发展。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包括中金和国泰君安在内的分析师都表示,如果最后平安持有的深发展股权超过30%,不排除平安会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多余的股权。

  实际上,平安控制深发展股权的大计几乎完全是按照最有利于自身打造银保混业经营平台而进行的。

  平安瞄准混业平台

  曾先生是广州一家投资公司的执行董事,其2007年初以50多元介入中国平安后,虽然中国平安经历了40多元的高峰和20多元的低谷,但始终没有抛售。他说,中国平安有两项最令人看好的前景,一是以往的政府主导的保险将转化为商业保险,二是平安自身经营的模式,如果能成功拥有更好的商业银行平台,将减少内耗。

  “某种程度上,平安的长期增长点仍是保险,但短期增长点是银行。”他说,与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两大竞争对手的保险业务近期没有太大增长相比,平安的寿险业务能在近期增长40%,确实是平安模式的成功之处。

  为了持续的发展,平安一直在寻找有利的平台,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称,“从本次增发规模看,平安极力避免要约收购,不仅是由于现金约束,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安不希望私有化深发展的意图。”

  第一创业分析师黄秋菡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平安收购深发展股权可能更多地是从提升集团竞争力角度考虑。他说,目前平安银行只是一个区域性的银行,“除深圳总行外,在国内只有7 家分行,除了上海、福州、厦门、泉州和杭州外,深圳分行和广州分行还在筹建中,网点不足已是平安发展的重要瓶颈。”

  “而深发展在珠三角以外的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也有大量分支,全国网点达200多个,已是一家全国性的银行。从平安的战略出发,它是急需一个可以覆盖全国的平台。”

  更重要的是,深发展的零售贷款比重26%,公司贷款中有40%以上是贸易融资,这部分多为中小企业贷款,证明深发展在零售领域具有一定基础,这也符合平安的零售银行战略,可以减少内部的资源消耗。

  对此,平安高层纽曼在答记者问时并不讳言,“对于平安同时控制两家商业银行可能造成的同业竞争问题,我们在将来会妥善处理。”

  平安入主深发展刺激中人寿

  联合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国宏曾处理过50多家公司的重组,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从战略角度考虑,保险集团最终要依托多元的金融平台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银行、证券都是国内保险集团向往已久的业务平台。尤其是银行,对于保险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保险资产的放大,都将起到杠杆作用。

  “早在今年2月,坊间就有中国人寿与国家开发银行、平安集团竞购深发展控股权的传言,但如今以平安近水楼台先得月而揭盅。”

  其实,中国人寿要取得银行控股权,机会是很多的。刘国宏认为,一方面,中国人寿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市场声誉、资源掌控情况都不错,要收购一家上市银行未尝不可。

  另一方面,中国人寿已在2006年参与广发行重组,从目前的控股权看,如果中国人寿能获得广发行其他股东至少10%的股权支持,也能达到平安入主深发展的效果。

  事实上,在目前广发行的控股权中,花旗、中国人寿和国家电网各持有20%股权,其他的小股东中信信托持有12.84%,普华投资持有8%,IBM信贷持有4.74%。

  “不过,实际上国家电网通过与它有联系的小股东在广发行中拥有的控制权可以达到23%,是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国家电网也非常渴望拥有自己的金融资源,因此,中国人寿从国家电网处得到股权可能性不大。但是,中国人寿从其他小股东处得到股权的可能性却存在。”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对记者提出的中国人寿可能入主广发行的说法,前述券商研究所所长说,“你要说保险作为战略投资,去参股上市银行,这个都有可能。最可能的参股对象集中在中小银行。”实际上,华夏银行也可能是第一目标。“据我了解,中人寿和华夏银行在去年谈过收购。因为你看到华夏银行规模小,业绩差,经营没有什么特色。”

  目前,华夏银行的十大股东除了首钢和国家电网分别持有13.98%和11.94%股权外,德意志银行系拥有13.69%的股权,萨尔?奥彭海姆公司拥有3.43%股权,后两者作为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与新桥一样,都有在解禁期届满后退出的冲动。其中,萨尔?奥彭海姆公司介入华夏银行的成本是4.5元,目前华夏银行股价约12元,短短3年就有近3倍的回报。

  如中国人寿能得到境外投资者的股权,可立即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

  关键是银行的“壳”

  不过,也有业内的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中人寿虽然垂青于广发行与华夏银行,但是,现在收购两家银行的条件都不成熟,“尤其是广发行,在公司内部的一些事项处理完之前,是绝没有可能的。”但上述人士并没有向记者透露究竟是何事。

  平安收购深发展,算是树立了一个银保合作的标杆。“但你很难用平安的逻辑,去推断其他保险公司参股银行。反过来,你也可以想象,银行难道不能多元化去收购保险吗?”前述券商研究所所长说,“平安看中的就是深发展银行这个‘壳’。但我们还可以猜想,为何平安看不中比如南京银行呢?因为南京银行属于‘有牌无点’之类的银行,布点成本是很高的,这就涉及到存量资产问题了。”

  无疑,平安入主深发展已触动了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神经。至于一直忙于择机恢复H股上市的中国太保。几位分析师都表示,中国太保已实施的举措似乎现在还没有。

  “太保的大股东宝钢、申能在上海本地的金融资源极其丰富,想象空间也大。但是目前尚不明朗。”刘国宏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毅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