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2021

/ 11/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山东银行业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山东省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多错并举,切实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秉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该行连续7年完成小微企业监管考核指标,在2021年上半年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中,是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两项指标优秀档的分行。截止2021年9月末,济南分行小微贷款余额135.22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7.98亿元,较年初增加7.44亿元,增速24.37%,普惠小微贷款户数4877户。

  一是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济南分行已在下辖烟台、聊城、东营、临沂、潍坊、济宁、滨州、德州八家二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负责普惠金融业务的服务与管理,同时配备独立的客户服务标准、专门的信贷系统与审批授权、专属的信贷产品、专项的信贷资源,普惠金融工作覆盖率不断提高。同时,该行对济南同城经营单位进行“综合行”和“零售行”分类管理,并成立普惠金融业务专营机构,打造多元化、全方位服务布局。零售行业务定位为“加大零售信贷投放力度,做大零售优质资产,加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提升普惠金融业务占比”,零售行将公司授信类客户全部移交,专注于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人客户金融服务;分行对零售行实施差异化考核、增加人员配备、倾斜配置资源等保障零售业务稳健经营和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专营机构重点围绕 “数据平台、核心企业平台、政府平台”三大类平台以及数字金融、产业链金融项目等开展项目营销、开发与落地实施,通过打造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做大做新、批量开发”、经营单位“做近做小,做大客群”的服务布局,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二是落实普惠金融“敢贷愿贷”内生机制。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按月下达小微企业贷款计划,优先保障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加强考核引导,将“两增”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金融扶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指标等16项指标纳入分行对经营单位的绩效考核;加大费用支持,按季组织开展普惠金融营销竞赛活动,对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开发及贷款投放等进行奖励,提高客户经理办理小微企业业务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下发小微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通过尽职免责政策的实施解除客户经理“不敢做”的后顾之忧。

  三是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持续落实小微企业利率优惠。该行制定下发了小微企业优惠利率定价标准,对非零售小微企业贷款的盈亏平衡指导价适度下调20-30个BP;对小微企业实施内部资金价格优惠政策,普惠口径小微企业非零客户优惠80个BP,单户授信总额3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非零客户优惠50个BP;将利息收入增值税减免优惠落实到定价中,对符合税收减免的再下调40个BP。将定向降准政策利好传导到贷款定价上,有效降低小微客户融资成本。

  四是不断丰富小微企业产品体系。济南分行针对普惠金融客群的特点,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27种特色产品,产品适用范围涵盖了小微企业整个发展周期,与小微企业每个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融资贵的问题,推出了可循环使用、自助发放、随借随还的循环贷、网络贷系列产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契合资金使用的灵活性需求;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期限长、还款压力大的问题,推出了最长五个融资时段的年审制贷款、最长30年贷款期限的房贷通等产品,创新还款方式,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贷款还款压力;针对担保不足、融资难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信用贷、增值贷、银税贷等信用类产品及共享贷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临时资金需要。同时,该行积极探索推进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业务,创新POS网贷等特色产品,上线普惠民企通等在线服务渠道,引入外部风控大数据、生物识别、电子合同等,通过互联网化手段提升产品便捷度,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风控精准度,通过自助放款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通过大数据提升贷后管理精准度,全面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有效的实现了”便捷获得信贷”,真正做到了为小微企业减负,为实体经济加速。

  二、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信贷获得便捷性

  一是优化小微企业申报审批流程。近年来,该行持续优化小微业务申报审批流程,小微授信流程缩短至最短5个环节,切实保障了小微授信业务的高效运行。济南分行下发了多项小微授信业务“便捷获得信贷”管理要求,明确授信全流程岗位运行职责,对授信全流程工作时效实行刚性控制,打造以“快”为特点的小微业务运行机制。同时,按照“应贷尽贷”、“能贷快贷”的原则,通过简化调查报告模板、统一授信资料清单、集中授信建档、清单式审批、上线小微企业电子合同系统提高客户经理操作便捷性等方式,提高业务全流程办理效率。

  二是开展不动产在线抵押登记,进一步提高抵押登记时效。自2020年8月,该行正式上线不动产在线抵押登记业务,通过设置不动产在线抵押登记业务受理点,将登记资料上传到“不动产网上抵押登记系统”进行网上审核,无需至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可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结清后客户经理即可完成不动产在线抵押注销操作,无需客户亲自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解押手续,客户体验切实增强。自上线以来,该行累计办理抵押登记业务1607笔,注销登记业务721笔。

  三是实施居住用房押品价值线上评估。为深化居住用房押品价值评估中的大数据应用,提高居住用房押品评估效率,该行于2020年9月起开始实施居住用房押品价值线上评估。申请评估后可即时生成评估报告,大幅提高了居住类住房价值评估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金融服务践行社会责任

  保持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该行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对扶持小微、纾困民企、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号召,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惠及广大小微企业。在金融辅导工作中,该行积极作为,多错并举,对31户市级辅导企业进行全面对接,协助企业解决金融相关问题。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市级辅导队已解决8户辅导企业相关融资需求,涉及金额0.36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87.84%,得到了辅导企业的广泛好评。在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中,该行多点发力,建立覆盖需求对接、政策宣讲、方案制订、审批放款等全流程的快速反应机制,2020年共成功培植首贷户99户,2021年前三季度已实现首贷客户培植42户,“首贷”培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专门制定下发小微企业优惠利率政策以及系列文件,对收费减免项目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减费让利政策落到实处。疫情期间,该行综合采取延迟还本付息、免除罚息复利、逾期信息不上报征信等措施,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通过成立信贷投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加快信贷投放推进会、推行项目审批限时机制等措施,按照“应贷尽贷”“能贷快贷”原则帮助重点受困企业融资纾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