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助农忙――建设银行服务三农、县域经济侧记

2015-01-13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隆冬时节,在闽北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景象。快过年了!村民老张的杂货店更繁忙了,除了手机话费充值、外地务工子女转账汇款、到账情况查询、兑换零票外,还有就是支取小额现金用于购买年货。

  隆冬时节,在闽北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景象。快过年了!村民老张的杂货店更繁忙了,除了手机话费充值、外地务工子女转账汇款、到账情况查询、兑换零票外,还有就是支取小额现金用于购买年货。

  “去年,我行在闽北27个偏远农村开办了银行卡助农取款点服务,2015年还准备再设20个助农取款点。”建行南平分行陈建明行长表示。一年来,该行助农服务点累计交易金额达1亿元。

  “田间地头”助农民取款

  “老张,快帮我取点钱!”村民刘美美手中晃着银行卡急冲冲地来到村头田边的杂货店,刷卡、输入金额、密码、确认,不到一分钟的工夫,就在EPOS机上完成了取款手续。刘美美从老张手中接过2000元现金,转手支付了刚刚买年货的费用。这是发生在武夷山桐木村建行助农取款点的一幕。

  在闽北山区,以前村民购买农资具、支付日常生活费用,样样离不开现金。农民朋友往往要奔波10多里山路去银行取现,既花车费,又耗时间。“以前这大过年的,人手都不够,哪能为取这么点钱去城里跑一趟呀?”村民无不感慨:“自从建行在村里设立了助农取款点,如同有了一个家门口的银行,真正解决了村民取款难的问题,还能为村民带来金融理财、话费缴纳、零钞兑换等一系列服务!”原来,2014年针对乡镇经济的特点,建行南平分行调整了经营思路,以“强乡富镇”作为拓展重点,以助农取款点为渠道,发动各县域支行将业务扩大到广大农村市场。

  该行重点整合适合“三农”客户群体的金融产品包,包括结算通、EPOS、公安便民龙卡、汽车分期、理财产品等,各县域支行事先与拟建助农点充分沟通并取得大力支持,提前在周边区域分发宣传单,充分营造预热氛围。在田间地头活动现场,搭设宣传拱门、横幅、咨询台现场办理业务,并创新通过抽奖方式有效调动农民办理的积极性。建行团队同时在沿街所有店面商铺、田间地头分发宣传单,积极发动村民前来办理。

  助农点建成了,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成效?为做好助农点的管理,建行各县域支行在助农点上线后立即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每月在助农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时间相对固定,并选定人流量较大的赶集、赶圩日或当地民俗日,让村民形成有金融需求就定期到助农点办理的习惯。同时,建行各县域支行加大资源投入,不断细化工作目标,积极发展助农点的店主成为建行的义务宣传员,依托助农取款点人流量大、富裕村民经常聚集于此的特点,发动助农点协助办理业务,将金融服务推介到更广的农村市场。助农点的设立,有效缓解了目前农村银行网点少、支付渠道单一的制约,使村民切实感受到随需随取、刷卡支付的便利。重要的是,该行找到了撬动广大农村市场的支点,建行助农点成为乡间地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助农助小” 拓县域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近年来将农村、县域金融服务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涉农贷款投放中,该行明确信贷支持重点,以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从农业生产产业链着手,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田生产资料生产企业,集约化农业集团客户、农产品流通等,拉动农村上下游产业、县域经济全面发展。截至2014年底,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6亿元,涉农贷款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例为30%,倾斜力度逐年加大。

  建瓯市是福建省幅员最大的农业大县,当地成立了以特色农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该行结合当地经济状况和自身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延伸农村服务触角;以“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为切入点,注重农村金融现状,以资金结算网络为突破口,通过电话支付、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结算卡等结算渠道的建立,以及设立农村便民自助服务点,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问题。

  搭建农村结算平台,将建设银行先进的金融产品向广大农村市场推广,吸引农村资金在建行体系的沉淀。针对海西蔬果茶中心下设的果蔬合作社所有农户,该行开展惠民金融服务。在详细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和农户的贷款需求之后,针对农户的特点,该行推出“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支农贷款,为农户提供小额支农贷款。在试点“支农贷”业务的基础上,该行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为“三农”量身打造的“助商通”等信贷产品,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拓宽了农村经营主体贷款获取的渠道,进一步满足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生产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将支持农村、县域小微企业纳入发展视野。该行推出网络银行“e贷通”服务平台,创新拓展网络银行贷款业务,为包括农村小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融资服务。为提高农村小企业金融的服务效率,该行以“信贷工厂”为核心开展流程再造,大大缩短了农村小企业信贷业务周期;农村小企业如果通过网络银行“e贷通”只需要7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的全流程。“e贷通”自开办以来,已向85家小企业发放网络贷款4亿元,其中很多都属涉农小企业,有力支持了闽北果蔬、食用菌木材加工和茶业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的发展,逐步探索了一条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