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融商务 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

2016-05-17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从2015年开始,建行以善融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载体,先后在新疆、甘肃等西部地区把善融商务引进贫困乡村,以“当地龙头企业+农户+善融”的形式帮助当地销售特色农副产品。2016年,建行加快在贫困地区应用推广上述模式,帮助当地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2015年底,善融商务已建立起新疆的水果农副产品、贵州的酒业、甘肃的特色农作物产品、西藏手工艺品,以及西部地区的毛纺产品等贫困地区的入村特色产业经济雏形。截至2015年底,善融商务扶贫地区入驻商户近800户,累计交易额超过3亿元,发放融资贷款近6亿。

  建行采取的主要具体措施:

  1.西部地区农户文化水平不高,对电商等概念一知半解,为帮助当地中小农业企业入驻善融,建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累计近140家商户通过“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入驻善融。

  2.实施“商户辅导”,引导贫困地区企业入驻。善融商务积极开展“送辅导到基层”活动,先后三次配合当地推广活动派驻辅导人员进驻新疆、甘肃地区;2015年为甘肃地区辅导商户近400户次,协助开展营销活动近20场,协助商户发布商品4500次。

  3.营销活动突出地方特色,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善融商务重点开展“陇山秀水天养茶香”、“山礼人家黔城好味道”、“人间四月天 新疆欢迎您”等一批地域特色明显的营销活动,同时,善融商务整合线上线下宣传资源,以“地方汇”专区为载体凸显地区产业优势,与政府共同为新疆、甘肃、贵州和宁夏等地商户组织开展10场大中型宣传推广活动,为上述区域内100余户企业利用建行宣传网络直接提供广告服务。

  4.善融商务向新疆、青海、宁夏、西藏、甘肃、贵州等6家贫困地区支持营销活动费用超过100万元,供当地分行支持特色商户参与营销活动;在甘肃、贵州、宁夏等贫困地区分行辖内募集优质商户100余户,累计开展营销活动近40场。

  5.根据商户电商销售情况,通过善融商务平台直接为30余家商户提供了融资服务。

  建设银行承担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普惠金融,通过善融商务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充分利用善融商务全国性网络优势,大力扶植贫困地区优质有行业特色的龙头企业电商化,调动建行网络渠道优势,提高企业销量和社会影响力,起到行业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示范作用,与当地政府紧密开展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带动地区产业企业群批量入驻善融,利用善融商务配套的金融服务,促进整个产业链快速发展。

  下一步,建行将强化与政府部门的联动,线上线下相同步,建行、政府共同配置资源,扶植行业龙头企业,在善融平台建设地方汇,促地方特色行业产业链发展。在善融商务方面,建行将加大电子商务辅导力度,根据需要专项专人扶植地区电子商务拓展。同时统筹各行优势资源,积极引导分行互助扶贫,促发达地区采购商西行。

  建行和地方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掘优质地方企业,配套金融服务,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共同将“政府+龙头企业+农户+善融”的模式完善、发展成熟,推动当地企业发展、农户增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