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淄博齐鲁石化支行太公支行成功堵截冒名转账风险

2018-03-07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上午10点左右,建行淄博齐鲁石化支行太公路支行的营业大厅像往常一样熙熙攘攘,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士急匆匆地来到建行要求进行大额转账交易。大堂经理第一时间接待了这位客户。该客户告诉大堂经理,要求转账20万到他人账户中,并称家里有病人急着要去医院看病,要求优先办理。大堂经理见状马上将客户引导至智慧柜员机上进行转账操作。

  按照规定大堂经理提出先审核客户身份证件,但客户完全不予理会,自己便在智慧柜员机上自助操作起来,当到了审核身份证件的环节,大堂经理提示需要在智慧柜员机前照相审核,客户神情慌张起来,并嚷嚷道:“怎么这么麻烦,这就是我本人,需要快点办!我不是说了还要陪家人看病么?如果耽误了,你能负责么?”大堂经理接过客户手里的身份证,仔细审核身份证原件与眼前的这位客户,从五官上来看,非常相似,貌似没有什么问题。再想多看一眼时,客户从大堂经理手中夺回身份证件,并称需要从柜台办理。这一细节立即引起了大堂经理的重视。于是她向客户解释称:”建设银行规定5万元以上的转账交易无论是柜台还是智慧柜员机都需要拍照上传交给后台审核。”客户一听语气立刻软了下来“算了,算了,实话告诉你吧,这是我哥哥的卡,你就帮我转一下吧,我真的有急事。”大堂经理笑着说:“对不起!您这样冒名转账是不允许的,您还是把您自己的身份证与户主的身份证一同带来再办理代理转账吧,再急咱们还是要按制度办事呀!”客户无言以对,只能离开了。

  虽说,这次不是犯罪分子故意所为,但是这笔钱如果从建行转走,留下的风险隐患却是巨大的,而大堂经理,凭着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成功的堵截了风险。目前建行的智慧柜员机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大面积推广使用,大堂经理平时需要引导客户办理业务、为客户解说设备功能、负责身份审核授权等工作,一天到晚很忙也很累。但如果业务审核授权时有流于形式,没有按制度要求规范授权的情况,那么犯罪分子就有可能利用建行人工事前审核的这一薄弱环节来实施犯罪!

  所以,授权人员必须严格把关,按照制度要求办理授权业务,绝不能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上面的案例虽然最终被识破,但同样也给了建行警示:“我的微小疏忽,可能给客户带来很大麻烦;我的微小失误,可能给建行带来巨大损失。

  (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