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威海分行组织开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排查

2018-03-19 18: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建行威海分行组织各支行对全辖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状况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摸清了该行民营企业的主要风险点,同时对排查的风险客户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和研究,并对下一步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风险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持续多维度、有重点地开展民营企业信贷业务风险排查。全行要以本次排查为契机,持续开展对民营企业客户的风险排查。排查要突出重点,针对以往民营企业客户暴露的风险点,从客户所属集团或实际控制人出发摸清整体风险状况,有效识别是否存在盲目投资、跨业扩张、民间借贷、过度担保等风险。

  二是及时化解风险。对于排查发现的民营企业客户风险隐患,各部门、各支行要尽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边查边改,及时化解风险。对于保证人代偿能力下降、过度依赖关联保证或联保互保、抵质押品或手续存在瑕疵的,要及时追加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完善抵质押登记等手续,加固建行债权。对于扩张速度快、资金占用多、债务负担重的,要从实际控制人层面审慎把控信贷总量,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信贷压缩或退出计划。对于贸易背景不真实、项目不合规、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的,要优先实施信贷退出。对于信贷业务即将到期的,要提前落实好还款来源,存在还款困难的,要制定好应对预案。对于停产、停业、停工,实际控制人跑路,以及预计本金难以收回的,要及时采取保全措施。

  三是要加强协调沟通,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各部门各支行要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同:经营部门要对所辖客户风险防控发挥主体作用,负好责、把好关;风险管理部门和业务经营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沟通,共同商议客户风险状况和拟采取的措施。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不同企业涉及多家支行或分别由多个部门归口管理的,要加强行际、部际间的信息沟通。信贷余额大、情况复杂、风险苗头显著的客户,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客户,由市行统筹资源、集中力量,采取差别化的专项防控化解方式,做好风险的识别、防范与化解。

  四是强化客户选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支行要通过调查走访民营企业客户,深入分析研究其真实合理的金融需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管理规范、诚实守信、稳健经营、竞争力强的优质民营企业客户的支持力度。严格遵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建行信贷政策,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做好客户和项目选择,促进民营企业信贷业务健康发展。

  (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