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淄博齐鲁石化支行营业室防控风险“好帮手”——人脸识别系统

2018-03-28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建行智慧柜员机广泛投入使用,这对于建行来说是一重大创新成果,它们可以利用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技术为人们带来“自助、智能、智慧”的全新感受和体验,更是解决了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中程序繁琐、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但是其在审核客户身份真实性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完全依赖于大堂工作人员,后来增加了人脸识别系统,大大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抓拍、眨眼、点头等方式识别客户,极大的预防了冒名办业务的现象。

  近日,建设银行的柜面人脸识别系统已全面上线,这是继智慧柜员机、自助银行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以来的重大突破,目前柜面已形成“柜员人工+联网核查+人脸识别”的客户身份识别机制。对于银行大力推崇人脸识别技术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人脸识别技术将会在防控业务风险、提升业务效率、降低柜员压力、优化客户体验等方面有良好效果。

  一方面可以有效防范证件冒用风险。传统的人证合一比对方式,是通过柜员判断客户与身份证件是否相符。受人眼识别能力限制,冒名顶替现象难免发生。相比之下,人脸识别技术具有更高的识别率和稳定性,能够更有效地解决“真证件假客户”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网点业务处理效率,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可在10秒内完成人证合一对比,网点柜员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判断客户与身份证件是否相符,遇到身份证照片年月久远、客户相貌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就会需要更多时间来识别辨认。

  (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