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滨州邹平黛溪支行成功堵截一起跨境电信诈骗案件

2018-04-16 14: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建行滨州邹平黛溪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跨境电信诈骗案件,保护了客户资产的安全,树立了国有银行有社会担当的良好形象。

  当天上午,一名中年女性客户来到邹平黛溪支行网点,大堂经理热情接待了该客户并询问了业务需求,该客户向大堂经理提出要向一位美国朋友汇款6000美元,同时出示了与其微信好友的英文聊天记录及汇款路径。该客户的说法立即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并进一步询问事情来龙去脉,发觉该事件非常符合跨境电信诈骗的疑点特征:

  一、该客户虽与其“美国朋友”建立联系有三个多月,该交流的话题与电信诈骗的连环圈套非常相似,从一开始的“聊家常”到“主动推荐获利机会”,具有很强诱惑性。

  二、“美国朋友”声称向该客户邮寄全新美元货币用于收藏,但各国邮政管理条例都严禁邮寄流动货币。

  三、“美国朋友”声称快递包裹入境需缴纳6000美元通关费,故要求该客户汇款,但国际快递入境并不存在“通关费”一说,即便产生关税也由海关直接通知收件人缴纳。

  在大堂经理一番劝说后,该客户仍显得很犹豫,对其“美国朋友”仍抱有信任,但思想已经开始动摇,大堂经理将该客户引导至理财中心,进一步劝说该客户提防这一网络骗局,在一番沟通之后,该客户认可了建行员工的提醒,带着庆幸与感激离开了网点。

  作为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一线岗位,网点员工会遇到各种易于受骗的客户,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应当时刻存有警醒之心,在发现疑似诈骗案件时,要细致分析事件的始末,发现详细线索时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帮助客户坚决抵制犯罪分子制造的骗局,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

  (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