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德州齐河支行银行前台柜员如何降低稽核差错率

2018-06-13 23: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前台柜员作为建行的一线员工,如何防止业务差错一直是个难题,业务差错往往会导致金融风险,如何才能减少乃至避免差错呢?结合员工工作经验,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注意力集中

  营业场所往往是比较嘈杂的,几个柜组同时办理业务,客户咨询的声音,其他柜员办理业务的声音,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发生差错。柜员在这种环境下应做到冷静、沉着、头脑清醒,并做到“三不”,一是不听,在办理业务时,不去听别人讨论的话题,耳朵用来服务客户;二是不想,办理业务时不要去想其他事情,人在岗,心在岗,其他的事情等到下班再去思考;三是不带情绪工作,柜员不能将生活中的情绪带到工作中,影响自己的工作,更不能将消极情绪带给客户。

  二、做好“一日三碰库”

  不要认为“一日三碰库”无此必要,只要不差款,做这些表面功夫既耽误时间又浪费精力,其实“一日三碰库”作为一项规章制度,对柜员每日的账款平衡至关重要。早晨碰库可以对尾箱的现金凭证做到心中有数,中午碰库后可将上午半天的相关业务凭证整理好,假若晚上碰库出现帐款不符,柜员可以缩小查找范围,从而能及时追回现金或是找出错误的业务凭证。

  三、坚持“一笔一清”

  会计基础规范上要求柜面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一定要坚持一笔一清,这样可以大大的降低差错。但在现实工作中,有的柜员在办理业务时出现同时接办几笔业务的情况,为及时服务客户而没有做到一笔一清,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出纳长短款现象。所以,在客户多,事情比较乱时,一定要谨慎,不要同时接办多笔,坚持一笔一清,为自己负责,为客户负责。

  四、物品摆放要整齐、有序

  凡是差错多的柜员,其特征之一就是柜面上的业务凭证、现金或印章总是摆放的杂乱无章,没有头绪,当业务繁忙时很容易拿错凭证,发生错盖章等情况,从而导致心慌意乱,错账最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发生。所以物品的放置应该整齐,有序。

  (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