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泰安新泰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假纪念币兑换事件

2018-07-18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建行泰安新泰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掺假猴年纪念币兑换欺诈事件。当日,一位客户到新泰支行府前街分理处,要求将4盒猴年纪念币兑换成现钞。

  4盒纪念币外包装塑封完整,经办柜员严格按照业务处理流程,对纪念币进行拆盒逐个清点。前两盒未发现异常,当柜员打开第三盒时,发展五卷纪念币包装及封条完好,但包装颜色有所不同,拆开第一卷包装后,柜员立即发现了异常:打开柱形包装,中间部份是一根圆柱形金属棒,并无一枚纪念币。

  随后柜员立即会同当班业务经理对余下的四卷进行拆封。都拆封后发现,全部五卷均为金属棒,即整盒都为金属棒。最后一盒拆开后未发现异常。

  发现此情况后,柜员立即向上级进行报告,网点主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向客户询问这些纪念币的来源。客户表示,这些纪念币不是在银行柜台兑换的,而是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客户多次要求将已清点完毕的纪念币经予兑换,打算离开网点。柜员为稳住客户,故意与客户进行交谈,分散客户注意力,拖延时间,直到民警到达网点。民警到网点后对当事人进行了盘问,并将当事人及纪念币(包括金属填充物)带走,待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

  事后,支行及时向分行汇报,分行及时向辖属各营业网点通报了此次风险事件,强调各网点要举一反三,要求临柜人员在收、换硬币及各类纪念币时,要高度警惕,必须严格遵照有关业务处理流程和规定办理,避免出现业务操作风险。经过此次事件,新泰支行将继续落实兑换硬币逐个清点的要求,确保兑换环节不出纰漏,遵循建行规章制度,防范此类风险事件的发生,保障业务健康发展。(毕凯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