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普惠金融战略 建行山东省分行“龙易行”交易量居全国榜首

2018-07-10 15:49:00来源:作者:
  大众网 记者 孔秀  实习记者 王晓滨
  普惠金融战略,是中国建设银行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部署,践行国有大行责任,解决社会难点和民生痛点,主动对接市场新形势新变化而确立的发展战略。面向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普惠金融群体,聚合运用全行资源,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造综合化、集成化、生态化服务平台,加大信贷等各类资源投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便利性、可获得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普惠金融打造成建设银行的战略高地和业务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既是国有大行勇于担当的战略决策,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的适时选择,更是自身业务拓展的必然需要。
  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依托新一代系统创新推出移动智能终端“龙易行”,运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更多特殊客户提供服务,让更多普惠群体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
  小巧轻便且金融业务服务功能齐全的“龙易行”服务终端设备,可为特殊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上门金融服务。它使传统的银行网点业务“流动”了起来,实现了金融服务触角有效的延伸,打通了与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得益于“易龙行”提供的“轻装”上门服务,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实现了业务量的迅猛增长。
  山东省分行“龙易行”交易量创全国第一
  建行“龙易行”设备小巧轻便,便于移动携带。其系统功能丰富、可拓展性强,目前已覆盖个人、信用卡、电子银行、快贷、小微企业快贷等累计180余项业务功能,全面支持分行特色业务接入,基本满足广大客户的移动金融服务需求。
  该设备业务办理全程无纸化、电子化,引入无线连接、远程审核、人脸识别等金融科技,采取客户“自主自助”的操作模式,业务操作更快捷、更安全。
  借助智能移动终端主动外出拓展业务,山东省分行各网点积极开展金融下乡活动,组织网点综合营销团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矿山现场,走进高校医院,为村民们、矿工们、师生们现场办理业务,宣讲国家扶贫金融政策,扩大普惠金融服务深度,切实为百姓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据统计,自建行“龙易行”投入服务至今,山东省分行“龙易行”交易量在全国建行系统内名列第一。
  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
  银行是服务行业,而营业网点是服务客户的窗口。建行“龙易行”为满足各类特殊客群的需求,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服务空间。
  枣庄山亭支行所处地区较为贫困,青年人多选择外出打工,所辖乡镇的留守儿童及留守老人居多。今年5月31日,一位男子满头大汗且满脸愁容的走进营业室。经询问,原来该男子专门开车为其家人激活社保卡,因老人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无法前来网点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两名工作人员,利用“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业务办理后,老人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大热天,像我们这样留守的老弱病残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温馨的服务让老人脸上的忧愁和汗水都转化成轻松、满意的笑容。
 
 
  行走的银行窗口,快捷贴心的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增强,老年人遇到特殊情况不能来网点办理业务的情况也逐渐增多。每次都是家属焦急地来到网点,向工作人员提出代为办理业务的需求,但有些业务必须本人办理。制度不能突破,客户需求又要满足,因此,哪里有客户需求,哪里就有我们小伙伴们的身影,上门服务成为网点工作的日常状态。”建行枣庄山亭支行工作人员小张介绍说:“支行各网点利用周末时间组成综合营销团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服务站为村民们现场办理业务,为广大农村客户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村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建行潍坊昌乐支行,积极与当地社保机构进行业务联系,依托全县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农村诊所提供智能化设备,为附近村民办理相关的金融服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有大行的金融服务,获得了乡村诊所客户的赞许与支持,为走进农村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下乡  走进三农
  智能设备助力银行网点持续深化普惠金融
  随着银行客户交易行为和金融需求的改变,商业银行网点外出主动营销、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的需求激增。“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满足了推动营业网点主动外拓的要求,成为银行网点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有效手段。
  据建行宁阳支行负责人介绍,中化二建项目部在距离该行营业网点30公里外的磁窑镇,为方便农民工客户办理工资卡,今年6月14日,泰安宁阳支行派出专人携带龙易行,冒着炎炎夏日,为农民工上门办理相关业务。
  工作人员有序组织,分批安排工人办理业务,每人仅需几分钟时间,不影响施工正常工作,并对农民工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宁阳支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原则,想客户之所想,多次利用龙易行外出为客户业务,提供“上门服务”,在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切实为客户提供了便利,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农民工—服务零距离
  中铁电气运营有限公司济南维管处莱芜维管段是莱芜及周边城市铁路沿线电气化维保单位,现有员工500余人,分布在莱芜、泰安、济南、临沂、日照等,员工分布范围广,而且工作地点偏远,附近没有建行网点,激活银行卡成了工友们的难题。
  鉴于该单位员工工作性质特殊,工区地处偏远村镇,确实有所不便。文化路支行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户服务问题迅速召开全员会议,集体进言献策,确定成立中铁电气化公司莱芜维管段服务小组,携带龙易行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建行文化路支行外拓小组工作人员表示,“中铁电气化莱芜维保段内宁阳工区在一个非常偏远的农村,离我行130多公里,附近40公里内没有建行,员工30多人。因为客户工作性质特殊,无法请假离岗,营销团队只能利用客户中午吃饭时间激活银行卡,团队成员饿着肚子历时近五个小时为客户办完业务,客户也为我们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服务不忘银行知识宣传,趁着相对空闲的时段,营销团队不忘给工友们普及消保知识,让工友们真实感受到建行就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山东体育学院是建行济南市中支行的客户,近期学院提出代收学费的需求,涉及在校的近6000名学生。该支行积极应对,与学院充分沟通,设计合理方案,决定利用龙易行设备方便快捷的优势,提高工作的效率,使得这次服务活动得以顺利的开展。 
 
  为高校师生现场办理业务
  作为一种新型营销支持工具,“龙易行”具有移动智能、设计便携、功能丰富等特点,在为时间紧张的大客户与不方便出门的特殊客户办理业务时,龙易行的特点尤为突出,并且深得客户们的赞扬。 
  “龙易行”的使用,大幅提升了建设银行在客户心中的品牌形象,增加了客户的参与度,为客户带来良好的体验,提高客户粘性。
  此外,“龙易行”为网点外拓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获得了客户和员工的一致好评,开启银行从“坐商”到“行商”的转变,真正在客户心目中深入了“未来银行”和“中国现代银行先锋军”的概念,对于提升网点客户服务和市场拓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