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滨州经发支行从网点角度看合规

2018-08-28 02: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合规是指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与法律、规则和准则相一致。它并不只是银行某个部门或某个人的职责,而是银行所有从业人员的共同责任,与银行的各个流程、各个工作环节和银行内部的每一位员工都息息相关,是银行经营活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一、网点合规管理现状

  近年来,网点合规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开展,反洗钱相关制度、工作流程已经逐步完善,但是合规管理工作仍有薄弱环节。

  一是合规的观念、意识、文化还没有完全深入落实,部分员工对合规风险和合规管理的认识比较模糊,思想重视不够,行动存在偏差。二是主动合规意识不强。员工对制度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到位,在执行制度上有偏差,主动合规意识不强。

  二、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的意义

  一方面,随着“双基”管理、合规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网点合规管理工作。但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风险管控压力较大。从近几年检查情况看,合规管理依然薄弱,合规管理任务十分艰巨。

  另一方面,外部监管日趋严格和规范,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处罚严厉,银监、外管等部门处罚力度明显加强。二是反洗钱要求提高。随着网上银行、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的发展,对新业务洗钱风险的有效识别、评估、预警和控制面临更大挑战。银行基层机构作为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操作层级,如果相关规定落实不到位,产生洗钱案件,将面临严格的监管处罚。

  三、做好合规管理的相关建议

  合规管理涵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涉及每项业务、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在完善规章制度、合规文化、行为排查等基础上,要将合规操作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始终围绕规则行事,使合规经营深入人心,促进业务健康发展。

  (一)强化合规意识,加强道德教育。必须让合规观念和意识渗透到全员思维中,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中,使所有员工在经营工作时能够遵循法律、规则和标准。一是强化法纪意识。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用正反面案例教育身边的人,使员工将法纪规范牢记心中。二是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运用各种社会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引导员工珍爱集体荣誉,增强集体观念。三是提高执行力。引导员工增强利用制度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形成制度制约;培养员工良好习惯,坚持按照规定处理每一笔业务,把习惯性的合规操作嵌入各项业务活动之中。

  (二)严守合规底线,关注重点环节。一是确保网点运营合规。做好运营管理中的安全保卫、防诈骗、自助机具、员工履职管理,确保日常运营合规;做好票据、单据、贵金属、国际业务等业务的审查,严把网点层面风险控制。二是确保中间业务合规。严格把好客户准入关,加强信用卡发卡环节的调查审查工作,严防客户违规套现,做好信用卡不良透支管理工作;密切关注装修分期、购车分期、分期通等业务管理,加强分期资金监管,规范分期业务流程,避免资金挪用风险;做好双录管理、数据报送、反洗钱管理,规范理财融资资金用途管理,防止业务违规、监管和洗钱风险。三是做好信息管理。客户信息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公众信息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监管部门也将客户信息安全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监管重点,这些都对客户信息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细化各岗位安全管理的责任及保密措施,加强自查与整改,从制度上、行动上保障客户信息的安全。

  作为建行员工,只要大家随时以制度为标尺,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觉规范、约束自身的从业行为,杜绝不合规的行为,就能筑起一道确保网点蓬勃发展、保障自我平安与利益的铜墙铁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