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威海分行做好反洗钱保障业务合规运行

2018-12-26 17: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检查发现问题:无”,面对人民银行反洗钱专项检查的执法意见书,威海分行反洗钱中心的同志们兴奋不已,他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回去。他们反复回味的还是人民银行检查组的那句话:你们给建行立了一功!是的,自7月初接到检查通知,这一个月来,多少个排查方案,多少个可疑报告的梳理,多少账户信息的补充完善,还有多少个不眠之夜,都一时难以忘怀。

  事实上,威海分行这次反洗钱专项检查的顺利完成绝不是一时之功。如果不是紧绷着“了解你的客户”这根弦,产品经理就不会利用午休时间到可疑客户单位去了解情况,海埠支行也不会上报到市分行,反洗钱中心就不会对客户开展尽职调查,暂停客户柜面交易;如果没有有效的反洗钱宣传和培训,没有全员参与,各个层面都能尽职,那么面对检查,我们的尽责只能是空谈。

  近几个月,环翠支行的员工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完善客户身份信息这件事。面对客户信息完整率不足50%的现状,支行党支部书记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客户信息完善工作推进会,部署补录工作,寻求解决办法。他们通过分工协作、批量作业、全员参与、渠道宣传、全面督导等措施,将有效客户信息完整率不断提高到90%以上,进一步保障了反洗钱工作的开展。

  我们常说,主营业务是船,合规保障是海。扬帆远航正值时,需要海面风平浪静,只有形成合力,方能不起惊涛骇浪,载舟前行,如果顺风,则能顺水推舟。近年来,威海分行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强化反洗钱机制及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反洗钱议事规则,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考核评价,加强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得到监管部门的较好评价,多次在人民银行年度金融机构综合评价及反洗钱专项评价中被评为A级。17年度分行内控合规和“两防”KPI评价跃居全省首位,等级行排名全省第三,进入A类行。合规管理推动了经营效益快速增长,全年实现经济增加值排名全省第三。18年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及当地同业前列,反洗钱保障业务运行,合规创造了效益。

  (孙玉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