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又有“新选择” 山东建行300亿助力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05-09 22:05:52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9 日讯(记者 张田夏荫 宋嵩)从“要买房 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今天上午,建行山东省分行在中国建设银行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签约仪式上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相关企业签署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未来3年提供不低于300亿资金助力济南政策性租赁住房,惠及22万人。建行还与广州、杭州、郑州、福州、苏州5个城市政府以视频方式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建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红涛及济南城市投资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济南分会场仪式,济南市人民政府孙述涛市长与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签署了合作协议。

济南:3 年15 万套住房惠及22 万人安居问题

  仪式上,建行山东省分行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六家重点企业现场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悉,针对济南市政府确定的未来3年拟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约22万人目标,建行山东省分行将发挥在住房金融领域优势,为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市场主体匹配不低于300亿元的信贷资源支持。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资源配置优势,积极对接济南市政策性租赁住房总体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资金、技术、渠道和母子公司联动优势,通过提供集金融产品创新、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主动承担支持济南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新使命,为加大政府政策精准支持力度,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机制和经验模式。

在签约仪式(视频)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孙述涛市长与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签署了合作协议。

全国:6 城1900 亿元筹集80 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

  建设银行将发挥资金、科技、渠道、集团母子公司联动等方面的优势,向试点城市提供包括金融产品支持、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根据初步测算,建设银行预计将提供不少于1900亿元的资金,支持首批签约的6个试点城市,在未来三年内,向城市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等目标群体,提供约8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100多万名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田国立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是住建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大事。建设银行将充分运用在住房租赁战略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和一系列体制机制建设成果,发挥金融的杠杆和纽带作用,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机制和经验模式。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转型,贡献建行力量。

在签约仪式(视频)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发表致辞。

政策:有望改善2 亿“新市民”居住条件

  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对全国71个大中城市、重点对9个城市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解决我国现有的约2亿“新市民”住房问题为出发点,加快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以政府投入为主转向政府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力量投入为主。
  政策性租赁住房就是在政府政策引导下诞生的,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坚持谁投资、谁所有,是一种市场行为和市场产品。各地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应在总结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经验基础上,通过培育、发展、规范租赁市场来实现,将给予财政、土地等支持政策的租赁住房,引导纳入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等要素资源更多地流向政策性租赁住房。

  同时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也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对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积极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也有着重要意义。

建行山东省分行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六家重点企业现场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合作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