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建行济南济西支行:堵截电信诈骗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0

/ 08/1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30日,建行济南济西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挽回客户资金损失3万元,有效的维护了正常金融秩序。

  中午12时左右,支行负责人在大堂巡视时,发现理财区一位约60岁左右的男客户不停的打电话,不停的擦汗,于是上前询问。客户说要办理转账汇款,于是负责人询问客户资金转给谁、是否认识对方、家人是否知晓。客户一开始非常警惕,问而不答,沉默不语。经过耐心开导,客户才道出实情。客户2017年与拍卖公司签署了一个藏品拍卖委托协议,前几天,自称“北京某文化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客户联系,告知藏品成功拍卖了38万元,客户先交3万元税款,税款到账 5分钟后公司就会将拍卖款转给客户。听完客户描述,网点负责人察觉不妥,凭借职业敏感性判断这是一起网络电信诈骗,劝说客户中止转账。

  客户认为自己的藏品是真品,能够成交在情理之中,不愿相信这是圈套。负责人建议客户联系拍卖公司核实。虽然拍卖公司说不清楚此事,但客户仍然犹豫不决。负责人继续耐心开解:“大爷,我刚才按照您提供的信息进行了查询,收款账号是个人的,如果对方真是文化公司,怎么会给您个人的收款账号呢?而且企查查根本没有这个公司的登记信息。”见客户开始有些动摇,负责人与客户商量,让营销主管以客户家人的名义联系“北京某文化公司”。开始对方坚持先付税款,后来就不再接听电话。负责人得知客户当初办理委托手续只给过拍卖公司藏品照片后,语重心长的说:“我虽然不了解古玩行,但也看过鉴宝这些栏目,大爷您细想想,会有人在没见实物前仅凭一张照片就出手38万买下东西吗?”客户终于恍然大悟。随后负责人向客户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提醒客户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的电话、短信及中奖信息时,提高警惕,不轻信、不汇款。

  建行济南济西支行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和商户开展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通过员工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投放金融知识小贴士,网点人员认真落实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提示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营业网点“最后一道防线”的劝阻堵截效能,为百姓守好钱袋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