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建行山东省分行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20

/ 09/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全国农业看山东,全国蔬菜看寿光。寿光是蔬菜之乡,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交易量占全国12%以上。建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践行新金融理念,大力推进数字化经营,以金融科技畅通蔬菜“水利工程”,积极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新格局,努力汇聚支持智慧农业新动能,在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金融科技部大力支持下,9月10日,分行建设的“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在山东寿光正式上线首发运行。总行乡村金融部吴敏副总经理参加上线仪式。

  项目启动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工作部署,集中骨干力量,组建产业联盟,历时1个月时间,完成蔬菜数据采集、指标体系整合、平台建设开发等任务。该平台集智慧农业、大棚管理、远程监控、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打造了农业技术支持、交易撮合、产品溯源、质量监管、金融服务的可复制、可推广综合样板,构建起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物联网应用为关键的智慧蔬菜生态体系。近期将在寿光当地2265家蔬菜机构(2128家农业合作社、2个大型蔬菜物流中心、135个农业园区)全部上线,同时尽快完成向“京沪菜园”兰陵、莘县等蔬菜基地的移植复用,届时平台将覆盖全国蔬菜交易量20%以上。

  大数据布局“新农业”

  建设大数据平台,接入当地人口、农企、农村、市场、大棚、农资六大数据库,充分整合蔬菜产业链上1000余万条信息流,对农企农民精准画像,对蔬菜种植精准定位,勾勒出寿光农业地理资源“一张图”、蔬菜产业全景“一张表”。

  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远程监控、传感和控制系统,实时采集大棚土壤、湿度、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数据信息,即时监控蔬菜生长环境,及时处置各类报警信息,实现蔬菜园区统一智能化管控。

  产供销用上“云科技”

  “智慧农场”

  基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种植模型,立体展示园区分布、大棚数量、种植面积、蔬菜生长、用水用电等具体情况,智能控制农机农具,精准调配生长套餐,实现蔬菜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

  “蔬菜交易终端系统”

  为蔬菜交易中心统一上线“智慧秤”,市场交易全部上网运行,实时采集蔬菜品种、数量价格、出货流向、回款状态等交易情况,实现产地数据与市场需求信息共享,在“菜园子”与“菜篮子”之间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数字桥梁。针对农户群体,研发交易终端微信小程序,农户可随时随地查看交易信息,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蔬菜追溯展示系统”

  基于“智慧农场”生产数据和“蔬菜交易终端系统”交易数据,全面展示蔬菜生产概况,全程记录市场交易流程,实现从“菜园”到“餐桌”的可视化追溯。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准确查询蔬菜品种、生长大棚、种植情况、药肥使用、采摘日期、质量检验等信息,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政农银搭起“共赢链”

  平台贯通蔬菜产销各环节,链接市场参与各主体,有效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

  政府服务更加高效

  以金融科技赋能智慧政务2.0建设,开拓基层政府智慧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地方政府通过实时掌握农业相关数据动态,全流程跟踪蔬菜生产销售,进一步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有力推动蔬菜产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

  农业生产更加智慧

  农企农户通过手机可以更加精准获得政策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支持,实时监测蔬菜生长环境数据,足不出户享受气象预报、遥感观测、病虫预警等智慧服务,实现用电脑代替人脑、机器代替人工、点手机代替动锄头。

  金融服务更加便捷

  将金融服务嵌入蔬菜产供销全流程,一方面将蔬菜产业涉及B端客户和C端客户进行串联,通过数据挖掘,创新授信模型,开发线上产品,为农企农户量身定做结算、信贷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现便捷获贷;另一方面,借助平台智慧管理,实现涉农信贷风险智能化防控。

  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将按照“分步实施、敏捷开发、市场导向、持续迭代”原则,加快推进“平台对接”与“客户拓展”场景融合、“功能优化”与“金融方案”生态融合,全面做实“智慧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综合服务,将新金融的源头活水更加顺畅的引向田间地头,努力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