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建行泰山支行:做好反洗钱,守好“收款码”

2022

/ 02/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在线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消费者使用“收款码”进行日常收付,在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大家也要留意,部分机构使用个人收款码办理大量涉及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的交易收款,混淆了交易性质,在导致交易信息失真的同时,还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行洗钱活动。

  公安机关曾公布过相关案例。2020年3月,A某看到“30元一天”的租借微信收款码信息,被网络兼职赚佣金的利益诱惑,按照要求在某平台上传了自己的收款码并缴纳保证金,后该平台将A某的收款二维码提供给赌博网站使用。最终,该平台被公安机关查获,A某因属于诈骗罪共犯,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10月13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个人收款条码使用“四要求”:

  一、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应申请商户收款条码用于日常经营;

  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

  三、对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

  四、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

  根据央行公告,新规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央行新规弥补了被不法洗钱分子利用较多的条码支付通道,规范了对个人收款二维码的管理,有效规避了个人收款码通道被交易平台利用的风险漏洞,将进一步提升收付二维码领域的反洗钱管理水平,为条码支付的健康运行创造守法合规的良好氛围。(鲁启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