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雷锋日里学雷锋:细数我们与这个时代

2022

/ 03/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雷锋用短暂的一生谱写出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雷锋精神体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斗志和高尚的道德追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自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路走到今天,雷锋作为一种象征符号早已不限于固定而单一的含义。雷锋精神虽然有其独特的精神谱系,雷锋的形象却日趋丰富多元。

  3月5日,又到一年学雷锋日。2022年的雷锋与雷锋精神不是一个简单的标签,“向雷锋同志学习”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汇聚成一道生命力旺盛的强大洪流,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更为稳固的道德支撑。雷锋走下“神坛”,雷锋精神融入平凡的人世间。细数我们与这个时代,无数“雷锋”风华正茂,雷锋精神永垂不朽。

  从普通人到全民楷模:被挖掘出的典型

  典型不是凭空冒出来的。

  1960年8月下旬,时任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处的一位报道干事拿到分别来自抚顺和平人民公社和辽阳市委的两封感谢信,信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名叫雷锋的战士捐款的事迹。来到连队见到雷锋后,一张雷锋肩头挎枪,胸前挂了两枚奖章,雄赳赳气昂昂的照片被定格,成为日后的经典影像。

  雷锋的事迹被逐一挖掘并展现出来,在面临很多困难六十年代里,成为鼓舞士气的光辉典型。

  从普通士兵到全民楷模,雷锋这个典型的挖掘和树立有其相对应的时代背景。如今无数个像雷锋一样的典型模范,则是在打破时代樊笼的基础上,试着理解构建复杂一点的逻辑,学着利用琐碎的信息,重构与当下时代血脉相连的精神谱系,切身投入到更新更多元化的时代需求中。

  吕爱华是家人眼里的女儿、妻子、母亲,是同事身边的吕姐,是山东建行基层支行的一名国际业务经办人员,自2004年该行开办国际业务以来,在这一岗位坚守了18年的资深行员。已知天命,她依旧保持着高昂的干事热情,对待工作一丝一毫不懈怠,用高度的责任心和精进的业务能力,架起银行与企业的桥梁,开通了支行国际业务的快车道。你问她:是什么让您如此强大?她笑着说:“没什么,只因我多一分热爱。” 因为一份热爱,由支行最初开业时5个国际业务客户、不足1000万美元的结算量,发展到现在的42个国际业务客户、2.6亿美元结算量。

  一箱1角硬币500元33斤左右,全年100多万该有多重?一台自助设备加钞4个钞箱50多斤,一周加钞70多台设备,全年的加钞重量是多少?每天尾箱出库70多个,晚上入库尾箱70多个,一年365天尾箱出入库是多少?陈芳每天琢磨着如何优化改善银行金库的工作流程,33年时光荏苒,这位金库副主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操刀标准化金库建设、维护全市近百台自助设备、主动学习实践RPA技术应用、挑战渠道数字化运营,陈芳是建行不折不扣的“老人”,也是精细化管理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永远发热的“螺丝钉”。

  无论是以建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机构,还是生产第一线、边防第一哨、政务最前沿,打破“高、大、全”的形象后,即便被作为典型挖掘出来,无数个像吕爱华、陈芳一样平凡的“雷锋”,何尝不是当下时代的潮流先锋?

  从雷锋精神看我们与这个时代

  既不谈问题,也不说主义,如果以“起源即目标”来看,六十年代对以雷锋为代表的新青年的渴望,回应着中国面临现代性危机之后的大部分命题,与100年前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形成了一个起源和目标的结构:“过去的世代与现在之间必定有一份秘密协议。”

  而这份“秘密协议”里囊括的内容,无非是如何更好地反映时代,讴歌英雄,凝聚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的生成基于强烈的政治和国家认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是雷锋精神产生的重要动力,爱岗敬业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核。从典型榜样的身上提炼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是细数我们与这个时代之间的普世性意义,也是用以见证时代变迁的更为重要又现代理性的思想方式。

  戴望舒说,“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新时代的“雷锋”说,“我们用一己之力,担负起民生发展的一切进程。”

  一场涉及2935个社区、近60000张卡片需要换发的工作成了建行泰安分行营业部的重中之重,如何实现账号不变、密码不变、所有签约关系不变、社保与金融账户余额自动转移至新卡、无需到银行激活以及退休职工不出门即可领换新卡等各种问题一并摆到了桌面上。从分门别类开始,泰安分行组织青年员工成立了近20人的专项发卡团队,将服务送到家门口。11个柜台同时集中发卡,前后历时180天,出动工作人员370余人,近60000张卡片发放到位。

  潍坊青州支行以辖区924个裕农通服务点为重点,以青年突击队为主力,不断提升服务覆盖面,开展公益宣讲、便民服务、防诈宣传,把金融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该行共成立了8支青年突击队,服务点为2.16万农户办理银行卡2.16万张,办理民生缴费12.7万笔,提供上门服务超过千次,直接服务农户近2万人。青州花卉大数据平台建设期间,这支“为民服务”的雷锋式青年突击队成功将80个花卉种植村、7200余家种植户和325家企业信息导入花卉平台,为花农花企融通生产资金提供了支持,共为360余客户完成兴农快贷授信6010万元,发放贷款1350万元,解决了花卉种植户的资金短缺的痛点,为花卉产业迭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雷锋日里学雷锋,学习雷锋作为一名普通战士,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用一件件平凡的小时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至今温暖着整个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

  时段性的历史起点或目标在相关时段完成后,似乎能够较为分明的显现出来。但时代的进步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更迭,更关乎精神谱系如何续写更新更全面的内涵和外延。正如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至少可以大致呈现出曾经面临困境的奋起之势,勾勒出突破创新的解决途径,也记录了我们正处其间的道路和正在设想的方向,如此种种都在以现实的社会方式构成人们如今的生活点滴。这也许就是在雷锋精神的勉励下,平凡人对于我们与这个时代共生共荣关系的最好注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