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夯实信贷管理基础 切实防范风险挑战

2022

/ 03/2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沂水农商银行持续将加强信贷基础管理作为信贷结构转型的重点工作来抓,强化信贷队伍建设,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健全信贷业务制度,全面提升信贷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和合规化管理水平。

  加强信贷制度建设,搭建基础管理制度体系。一是总行及网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联系沟通,主动对接党委政府及各村党支部,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挥优势,推动双方党建工作开创新格局。制定完善信贷管理基础制度。按照省联社及审计中心工作要求,梳理2018年以来省联社制定的制度办法,对未制定本行操作实施细则的18个管理类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规范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全面梳理信贷业务岗位职责及业务风险点,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贷款营销调查环节的通知》《利率定价管理办法》《关于信贷业务全流程岗位责任的通知》《信用贷款操作要点》《“沂蒙云贷”业务纸质资料使用规范》等各项制度规范,提高信贷业务操作合规性。三是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制定并印发《沂水农商银行“比贡献、讲担当”新春营销竞赛活动方案》《沂水农商银行六大战区PK赛活动方案》《沂水农商银行贷款营销争霸赛活动方案》《沂水农商银行小额不良贷款专项清收活动方案》,抓住春天行动活动营销的有力契机,全面加强贷款营销及不良贷款清收,以信贷资产质量提升带动业务营销突破。

  加强信贷队伍建设,提升信贷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建立客户经理等级管理体系。制定下发《支行(分理处)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客户经理等级管理办法》,每月对客户经理进行一次等级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在考核激励、薪酬待遇、职务晋升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管理,客户经理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完善培训学习机制。制定全年客户经理培训计划,按月召开业务行长工作例会及客户经理培训会议,重点对信贷各项规章制度、业务营销操作流程及信贷风险防控要点进行学习,当前已就线上贷款、智慧营销系统应用、公司类贷款、政策性贷款、不良贷款催收等8方面进行培训,培训期次4次,累计参训人员800余人,提升信贷队伍专业能力。三是加强信贷人员普惠金额服务能力。有效发挥青年奋进者联合会作用,选定《信贷风险防控与信贷服务效率提升》《信贷产品创新》《数字化整村授信》《寻找业务突破口及信贷增长点调研》《城区网点网格化营销》《贷款收回不贷的调研》六大课题,成立调研小组,深入研究当前信贷业务营销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根据研究结果,制定提升措施,进一步加强信贷人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

  加强信贷模式创新,奠定零售贷款投放基础。一是创新信贷产品持续推进“无感授信”有感反馈。3月9日定向为“无感授信”客户创新特色信贷产品“普惠体验贷”,给予利率优惠,增设线上贷款激励政策,引导信贷人员加大沂蒙云贷线上贷款投放力度。当前已办理“普惠体验贷”611户、金额1660万元。二是创新营销模式推进各乡镇特色产业链贷款营销。对沂水县18个乡镇、29个特色行业及8个重点行业客群进行分析,按照“一乡镇一特色”的营销思路,详细分析产业链客群情况,对接商务局对沂水县支柱食品行业进行电商支持,组织信贷人员及4家食品行业优质企业到罗庄参观电商行业运营模式,针对性的选择客群推出“担保公司+农户”“经销商+农户”“经销商+订单”等模式。三是创新信贷服务模式以“合作创造价值”为导向打造核心竞争力。对17家城区网点一级网格进行重新划分,更新获取全县119万条客户户籍信息、20513家企业注册信息及50511条个体工商户信息,区分封闭式网格及开放式网格将全部客户进行入格管理,以网格化管理和清单时管理为抓手,深耕网格客户,根据客户资金需求,“量体裁衣”制定信贷产品,做他行“不想做、做不了、看不到”的业务。四是优化创新办贷模式全面提高客户体验度。制定并下发《沂蒙云贷纸质资料操作规范》《线上办贷拒贷明白纸》《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贷款资料的提示》,开展信贷资料“瘦身行动”,简化办贷手续持续服务“四张清单”客户,以线上办贷模式提高办贷效率。到3月23日,线上贷款户数6422户,较年初增加990户,较上月增加710户,线上贷款余额4.92亿元,较年初增加3809万元,较上月增加2264万元。(秦晓静曹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