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建设银行

人间处处总关情

2022

/ 04/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科技金融铸造“重阳驿站”暖人心

  这是一群平凡人的“浮世绘”,也是每一个你我他的“人世间”。

  很久没有出现过这样一部电视剧了。它收获观众的感动,让我们怀想往昔岁月,也审视当下生活。《人世间》,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人的奋斗、成长,也展现了一幕幕的坚韧、善良。那一家人相濡以沫的温情,不断升华,化成了中国人正直担当、有情有义的形象。

  他们,是剧中人,也是,现实中每一个平凡的我们。

  在《人世间》的作者梁晓声看来,一切人类文化的本质说到底,都是爱与善,尤其是对普通人的关怀,对老年人的敬重,在这个竞争激烈、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他用一个周秉昆,在提醒我们关于生活的另一种样貌:并非只有金字塔尖上的人才能得到认可,与人为善、克己复礼、尊老扶幼的普通人,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为帮助老年人全面融入信息化社会,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首批打造出18个“重阳驿站”,着眼于平凡人的出行与冷暖,扛起了共建美好人世间的责任担当。

  化生活为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二十多年来,以色列社会学家伊娃·易洛斯一直在研究人类情感与资本主义之间的关系。

  一般认为,在匆匆奔走、流转迅速的浮华世界里,感情与金钱天然对立,亲密关系与经济行为相互冲突,而利益更与真爱无关,若事关一家盈利性金融机构,透过完整的商业逻辑及经济利益链条,纯粹为大众提供真正的生活便利,以及“老吾老”的情感考量,似乎变得尤为奢侈。

  而建设银行不仅以无私换有爱,而且敢于发挥金融科技职能,为老年人提供贴心、人性化的需求环境。长久以来,无论社会经历了怎样的跌宕起伏,无数建行人,始终保持新金融的发展策略及温暖大众的初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时代发展的价值预设。

  “优享”夕阳生活,提升老年体验。建设银行尊老敬老,将“助老、爱老、敬老”打造成发展原则,山东建行聚焦银发日常金融服务,打造“重阳驿站”,建设适老品牌,将亲情、敬爱、贴心做成标签,心心相印在每个服务细节。这些细节让我们更加体会到“老吾老”的热切,更让我们看到——所谓孝,哪怕没有加持亲情的光环,即使做一个普通人与普通人的印证,都可以充满诗意的牵挂与温暖。

  读过阎连科的《想父亲》,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最大的心愿,是父亲从坟墓里走出来,拿着柳条再打一次自己的屁股”。善待老人,莫留遗憾。

  作为首批开展适老认证的国有银行,建行山东省分行参与认证了22个适老服务网点,打造出18家网点达到“适老服务示范网点”标准的“重阳驿站”,这里不仅渴了有水、饿了有饭吃,处处细节皆是敬老、适老,有温暖有爱心,为老人们提供“归家”的环境关怀。

  所谓孝,要养口体,我们终将在岁月中老去,年岁渐长,所需关爱倍增,在街头巷尾中,以建行“金融科技”为体,全省数万个网点正在敞开怀抱,无私爱护着每一个有所需的老年人,这里有紧急呼叫器、老花镜、助听器、无障碍卫生间,也有方便老人使用的无障碍坡道、卧式智慧柜员机、便携呼叫按钮,这里不仅可以提供金融服务,更是加入到了城市公共服务的队伍,为城市健康运转及老人关怀行动保驾护航。

  时代在变,人心不变

  找回熟人社会的陌生温暖

  人世,无非是由一个个家庭构建起的境遇。

  现代陌生人社会和往昔熟人社会的情感温度极为不同,尤其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社会分层逐渐显现的时代语境下,熟人社会的法则变成一种带有温度感的回忆,它构成了对过往的某种情感投射,也继承了对“家”文化的执念。

  而“养心智”,若只谈儿女事业有成为家族增光添彩,似乎小了些,老有所养,更应该做到的是帮助老人继续增添社会的阅历,开启智慧觉悟,修养灵魂。建行对“老吾老”始终保持着精深思考,不止于金融服务,同时不断养其身、抚其心,不断丰富服务内涵,顺应适老化需求。中国人爱家,亲情、友情是黏合剂,但也延伸了个体关系、德行的价值参照,也进而刻画出了敬老、爱幼的行为准则,正如《人世间》所说,“自古以来,孝分两种,养口体,养心智,缺一不可!”

  建行致力搭建康养服务新生态。所谓生态,意即生生相息,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着力打造适老特色主题网点,并与“劳动者港湾”品牌建设深度融合,搭建“港湾+适老”网点服务生态体系,让“适老”服务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生态内服务体贴,配备了血压计、体温计、健康知识书籍、品茗器具等设施,聚焦生活化、便利化,构建场景、赋能民生,在熟人社会送上陌生温暖。

  生态内活动如织,或不定期邀请医学人士讲解保健养生,或联动社区卫生中心定期查体、义诊,同时,发挥金融职能优势,通过微课堂、公益讲座,提高老年人对金融服务、产品以及风险的认知,防范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安其体、养其心,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人世间,很简单,三言两语可以概括一生。

  世间事,很复杂,千言万语道不完此生际遇。

  子曰:“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人父者也。拥有“重阳驿站”的建行,着眼于“适老”的人世冷暖,他们深知,国家企业当存国之格局,要主动承接时代任务,解决时代问题,促进时代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宋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