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战略投资显成效 常熟农商银行成功上市

2016-10-08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30日上午,交通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熟农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举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交通银行于亚利副行长出席了仪式。

  成立于2001年的常熟农商银行,由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07年,交通银行积极响应中央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号召,主动践行“支农支小”社会责任,结合自身发展战略需要,战略入股常熟农商银行,成为中国首家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国有商业银行。

  战略入股常熟农商银行以来,交通银行积极履行战略投资者职责,在常熟农商银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架构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人力资源、业务发展、产品开发、信息技术、风险管理等方面给予常熟农商银行全方位的支持,包括选派经验丰富的业务专家及技术骨干参与该行经营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对该行各条线人员进行培训、将先进产品引入该行并协助提升业务产品创新能力、指导该行推进各类信息系统建设、帮助该行建立多方面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等。同时,交通银行与常熟农商银行还在公司、零售、国际、资金、渠道等各领域开展了全方位业务合作。

  经过双方近九年良好的战略支持及合作,常熟农商银行的实力持续增强。截至今年6月末,常熟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1224亿元,净资产91亿元,各项存款总额879亿元,各项贷款总额604亿元,不良贷款率1.48%,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公布的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位居第578位(按一级资本规模排名)。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战略投资的综合回报也日益显现,通过入股常熟农商行在农村金融及小微业务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经验,而且实现了自身渠道在常熟地区的有效延伸。该项投资也已经取得较好的财务收益,预计常熟农商银行上市后财务收益将进一步增厚。

  交通银行于亚利副行长表示,入股常熟农商银行是交通银行一项成果突出的战略性投资。随着常熟农商银行的成功上市,其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交通银行将继续积极履行战略投资者职能,把更多成熟管理经验和技术引入常熟农商银行,进一步深化与常熟农商银行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把交通银行和常熟农商银行的合作关系打造成国内银行间战略合作的典范,双方共同为服务地方经济和农村金融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