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助力增提创 合作共赢新明天

2017-10-25 14: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洁

  大众网讯(通讯员 吕洁) 自银监局开展辖区银行业进走访工作“增提创”主题年活动以来,交通银行聊城分行严格贯彻落实银监局要求,部署银行业进走访工作“增提创”主题年活动方案,增强联动、提升服务、创立品牌。强化“进走访”与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分类施策机制、债委会、小微金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金融等重点工作联动。通过“进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所需,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服务产品、服务手段,积极走访重点工业行业及服务业行业,尤其是转型升级等重点部署工作。从单一信贷转向综合服务,从银行产品拓展到跨界服务,从银行服务转向多方联动。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聊城分行已走访58家企业,9个项目,一个园区。其中授信企业58家,贷款余额123525万元,较走访前增加4700万元。

  深入园区,提高进走访效率。2017年3月14日聊城市银监局、科技局、开发区政府、高新区政府及聊城市20家银行业机构组织开展了小微科创金融服务工作会议,交通银行聊城分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结合高新区管委会,与高新区政府平台出资的专业担保公司(聊城市天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认真筛选高新区政府推荐企业名单,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填写高新区项目制企业访谈表,与实体企业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从中发掘出优质潜在客户15家作为高新区项目的目标客户。名单确定之后,交通银行聊城分行成立专门的高新区项目制小组,分行行长任组长,普惠金融部员工任小组成员,负责授信方案的制定及授信报告的撰写。每天微信群汇报营销工作动态、每周会议总结项目制进展及讨论解决遇到的困难。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经与省行沟通,已获批高新区小微项目制综合授信额度壹亿元。目前对辖区项目制小微企业山东科林动力有限公司1000万元综合授信已上报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审批,其余12家企业我行正在积极申报,力争四季度投放完毕。

  积极走访,切实了解企业需求。山东华建仓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地址为聊城市高新区黄河路32号,公司前身为山东华建建设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是多功能粉状物料散装仓储装备库及配套工艺设备、低压电器、机械产品、收尘器及气力输送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销售,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该企业主要从事设计、安装、制造粉煤灰钢板仓,粉煤灰钢板库、散装水泥钢板仓,散装水泥钢板库等,隶属于我行节能环保行业。我行通过“进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安排专门客户经理负责该企业的授信申报,并获得审批。2017年为山东华建仓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700万元。

  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努力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精神,激发全行全员拓展与转介小微业务的积极性,并确保实现营销成效。调动全行全员发掘小微潜力客群、创新小微展业模式及产品服务的主动性,组织开展一系列小微业务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刺激一线营销人员的积极性。设立小微业务专审人员,制定对审查人员专门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刺激工作主动性,使其在为一线营销人员把握授信政策提高审查效率方面、把控审查质量等方面多做贡献。加大培训力度,对于小微业务批量展业模式、识别小企业的实质性风险、小企业的财务分析、小企业的规范性调查、小企业的相关风险等方面进行培训,努力提高我行小微业务展业质量。

  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对接项目投放。聊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由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备案登记。建设单位为聊城经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我行为企业申请了50000万元项目贷款,用于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根据项目进度和资本金到位情况,按合同约定用途逐笔审批使用,贷款期限不超过8年,提款有效期1年,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企业已提款1亿元。

  降成本,降杠杆,减轻企业压力。开展进走访以来,我行切实落实协助企业客户降成本、降杠杆,方式主要包括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改变还款还息方式、降低业务手续费用、提供结售汇优惠等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例如我行针对企业出口收汇为其提供优惠汇率结汇,目前仅此项已累计为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优惠34万元;为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贷款成本申请至基准利率下浮5%。山东中奥毯业有限公司在我行原有1000万流贷,4000万差额承兑。为减少企业资金成本,我行向省行申请了授信政策调整,批复之后,承兑额度替换为流贷额度,目前企业在我行承兑汇票余额为0,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为2784万元。同时为聊城万合工业制造有限公司、聊城万邦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办理了授信政策调整,将银行承兑汇票额度替换为流贷额度,减少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下一步,交通银行聊城分行会继续深入了解辖区重点企业、项目、园区生产情况,做实对实体经济增授信、降成本、去杠杆、防风险,增进银企互信、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加强工作进展报送,强化宣传报道,形成“进走访”活动特色品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