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交通银行

做强上海主场优势 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交行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28日,交通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交行紧扣“六稳”目标、“六保”任务,加快融入并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紧盯“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工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率先实现“上海主场”及“普惠金融”两个突破,积极应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纾困让利,主要业务指标保持稳健。截至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7.72%;净经营收入1,269.59亿元,同比增长7.31%,其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1%和5.00%。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增厚拨备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365.05亿元,同比减少14.61%;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以数字化转型为服务实体经济“加力赋能”

  从上半年经营数据看,交行深刻领会“六保”目标、“六稳”任务的实质要求,克服疫情影响,兑现了年初对服务实体经济总量增、结构优、合理让利的承诺。报告期末,集团客户贷款余额57,295亿元,较年初增加4,25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投放水平。其中,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2,147.20亿元,较年初增加507.69亿元,增幅30.97%;普惠小微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5个基点,湖北地区下降136个基点。

  为提升金融服务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能力,交行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将普惠金融作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潜心打造能够切实解决民生需要、企业发展痛点的产品,以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做专做精”,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做大做强”。

  疫情期间,交行大力整合“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在线普惠产品,打造集信用、担保、抵押类融资为一体的“融资服务包”,为新动能领域的增量投资、需求侧的消费升级提供在线金融服务。报告期末,普惠线上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35亿元。创新贸易融资线上产品“快捷贷”、“快捷证”,客户网上提交融资申请后,最快到账仅需17分钟。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数(MAU)2,651.88万户,同比增长45.50%。交银金科子公司已于近期落地,这将有力提升集团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为集团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力。

  深耕上海主场着力实现“特色突围”

  作为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行在沪机构集聚、平台丰富,又长期带有“城市银行”的禀赋特点。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历史性战略机遇,交行以点带面、扬优成势,金融精准服务城市发展、城市居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交行开足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的“创新双引擎”,重点强化长三角“同城化”、自贸区新片区、科技创新策源、资产全球化配置、上海城市现代化治理“五大服务功能”建设,由上海带动长三角、由长三角推向全国、由国内辐射国际,着力促进金融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高效配置。

  ——在总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在朱家角设立经营机构,推动资源跨域整合、产融价值共创,报告期末,交行长三角地区贷款余额达到2.03万亿元,占集团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

  ——第一时间升格成立临港新片区分行,将集团综合化国际化经营能力与新片区创新政策有效对接,全方位融入新片区“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重要枢纽”建设,助推临港新片区在“双循环”格局中提升要素市场内外联通效率。报告期内,累计跟进新片区重点项目158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签约客户增速和汇出款业务规模增速均列市场前列。

  ——发挥集团“债权+股权”综合化平台优势,积极融入上海数字经济高地建设,旗下交银国际发起设立中国首支聚焦科创板的银行系私募股权基金;交银投资获准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为“四新经济”提供股权投资等综合融资支持。

  ——财富管理综合化平台全面发力,交银基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55%;交银理财产品规模超万亿,交银租赁拿下今年以来全球最大金额商船订单;交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上半年同比增速和增量均创近年新高。

  ——将“上海主场”与“普惠金融”两大重点有机结合,创新推出“交银e办事”金融服务品牌,成为“医疗付费一件事”主要金融服务商,以医疗、交通等领域便民金融服务为切入点,深度嵌入上海城市治理各环节。

  强化稳健经营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放大效应下,潜在风险加速暴露、各类风险交织并发,商业银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重大风险的处置化解能力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严峻的风险形势,交行坚持稳健经营、实现长期价值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完善风险管控策略,建好用好“好银行、坏银行”机制,抓好存量化解、增量防控两场“重头戏”,更好平衡长短期效益,提升长期稳健发展能力。

  上半年,交行主动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客户收费、延期还本付息等“逆周期”支持手段,累计为实体经济让利约140亿元。同时,一手严控新增,一手出清存量,着力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按月滚动排查、精准锁定疫情影响下新增风险客户,加强风险监测与计量成果应用,实现可疑交易、客户风险评级、特殊名单预警结果的集中处理,不断提升精准识别风险的能力。加大清收保全力度,共处置不良贷款343亿元,同比增加25%。提前增厚拨备根基,报告期末,集团拨备支出335亿元,同比增加55.4%。

  2020年下半年,交行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在上海主场、普惠金融“两个突破”上重点着力,从解决客户痛点出发,加快服务模式重塑和业务流程重构,积极争取场景、平台、生态建设的主动权,做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能力,在“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激发动能,与广大客户、股东和员工携手并肩、共享价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营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十三五”收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