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成功举办“法治知识与技能大赛”

2015-07-23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18日,民生银行“法治知识与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世纪剧院成功举办,层层选拔出来的32名选手同场竞技,来自司法机关、金融监管部门、学术机构的嘉宾以及该行各部门、各分行的代表一共800多人现场观摩了赛事。

  本次大赛是民生银行积极响应中国金融工会关于组织“中国梦?劳动美”全国金融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号召,大力推进“法治民生”建设而开展的一次大型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选才、以赛宣教,引导全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依法治行”的水平,为民生银行改革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5月末,民生银行在全行下发通知,决定开展“法治知识与技能大赛”活动。近两个月来,大赛在6大赛区同步展开,历经机构初赛、片区复赛、全行决赛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分为由广大一线员工参加的普及组和由法律专业人员参加的技能组,既注重法律知识宣传与普及,又强调专业技能与业务竞赛,先后吸引了3万多员工参与赛事,在全行掀起了学法、用法的新高潮,同时向社会各界宣示了民生银行打造“法治民生”的决心与行动。

  在总决赛现场,18名普及组选手历经了快速抢答、简答、案例分析等环节比拼,选手们机智敏捷,讲究策略,精彩应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14名技能组选手参加了抢答、控辩、主题演讲等多轮角逐,拥有深厚法律功底的选手们旁征博引、唇枪舌战、有理有据,展开了激烈的控辩对抗,还围绕“商业银行需要怎样的法治精神”的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加上评委们睿智、犀利而幽默的点评,一次次向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着本次大赛的圆满落幕,民生银行以“法行民生,凤凰新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全面开展。一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针对高管、员工、法律专业队伍,实现分层、定向、全员的参与、教育与培训。二是全面构建依法经营、合法交易、规范操作的管理机制和运行秩序,全面夯实运行基础。三是通过完善法律决策顾问、前置审查与过程服务机制,强化合规内控缺陷整改机制,健全重大风险应对与处置机制等,强调奉法求强、行法振威。四是更好发挥法律合规专业团队的中坚作用,以专业创造价值。

  “坚持依法治行,是实现战略转型的坚实基础。”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为适应外部大势与金融环境变革,民生银行主动发起实施整体战略转型的“凤凰计划”,相信在法治精神的引领下,民生银行一定会在改革转型中涅槃腾飞,成为一家适应新常态的新型银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