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金融数据点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2016-02-16 14: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月份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也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M1同比增长14%,创1年半以来新高,主要因信贷超预期投放导致派生存款大幅增加。

  社会融资规模3.4万亿元,创单月历史记录,除了人民币信贷创新高外,企业债券融资超过4500亿元,也创单月历史记录,反映直接融资规模扩大,有利于企业融资结构改善。

  新增人民币信贷2.5万亿元,创单月历史记录,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银行通常在1月份信贷投放最多以实现“早投放、早收益”;二是上年末积累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三是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部分企业增加人民币贷款来置换美元贷款,这可以从外汇贷款余额连续6个月负增长中看出。

  2月份新增信贷会有较大回落。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在14%左右,新增信贷超过13万亿元,投向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一是稳增长,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调结构,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是惠民生,主要是居民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

  春节前,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通过逆回购、SLF、MLF等多种政策工具,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和货币市场利率稳定。随着上述政策工具陆续到期,央行仍有必要通过降准来对冲到期的流动性需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