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简评2016年首次降准

2016-03-01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1、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

  2、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

  3、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元货币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4、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