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压力暂缓,降息预期下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2016-03-10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月PPI同比下降4.9%,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原因有二:一是受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下降影响,美元指数走弱,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因计价效应出现较大反弹;二是1月信贷集中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回暖。

  2月CPI同比上升2.3%,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受季节性因素和恶劣天气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大,其中: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除和天气转好,食品价格涨幅会回落,不过猪周期似有重新抬头态势,制约食品价格回落空间。

  目前我国存贷款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最低位,虽然相对欧美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但因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降息空间有限。今年二季度,前期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会陆续显现,预计CPI将保持在2%左右,通缩压力缓解,短期降息概率下降。央行会继续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宽裕,同时完善利率走廊机制,确保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的合理水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