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信贷和社融双回落,保持平稳是关键

2016-03-16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月份M2同比增长13.3%,增速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二是信贷增速放缓导致存款派生效应减弱。此增速略高于全年13%的增长目标,反映当前流动性总体平稳。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同比少增2970亿元,较上月有大幅下降,一是季节性因素使实际工作日减少;二是春节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用于置换美元债务的人民币贷款需求回落;三是央行窗口指导。不过,前两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2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仍属偏快,预计3月份会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

  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10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707亿元,反映当前受票据业务整顿影响,表外融资规模大幅收缩;同时,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较上月回落较快,融资结构需要优化。总体看,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4.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7%,远高于全年13%的增长目标。

  下一阶段,央行加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管理,对保持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