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网络金融布局全面提速

2016-05-25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19日,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把网络金融升级为战略核心,加大创新力度,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门槛低、随时随地可得、简单易用、安全快捷、成本低廉的线上金融和线上生活服务。

  网络金融成业务主渠道

  近年来,民生银行大力发展网络金融,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5月15日,民生直销银行客户数超340万户,“如意宝”总申购额突破1.1万亿元,先发优势明显;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2100万户,今年累计交易金额逼近3万亿元、交易笔数逾1.5亿笔,客户活跃度稳居行业前三位;微信银行用户数达1200万;网银客户数突破1500万户,今年累计交易金额4.5万亿元,交易替代率保持在95%以上;电子渠道个人理财销售额今年累计超1万亿元,在全行个人理财销售总量中占比达98%。

  “当前,民生网络金融已成为广大客户自助办理金融业务的主渠道。”中国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邱尚启在发布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创新发展网络金融,该行已经具备了齐全的平台体系、独特的产品服务、牢靠的安全保障以及多项服务免费等优势,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构建完备的网络金融平台体系

  近年来,为使广大客户更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在全国各地增建网点、村镇银行和自助银行服务区的同时,紧抓网络金融需求大爆发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网络金融平台体系,持续优化网上银行、微信银行,重点构建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四大平台,成为网络金融平台体系最为齐全的商业银行之一,充分满足了个人、小微、信用卡和企业客户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作为国内首家推出的民生直销银行,根据互联网用户需求和习惯,打造了专属网站、手机APP、微信银行等纯线上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喜爱,目前,民生直销银行发展态势良好。

  聚焦客户痛点提升体验

  民生银行通过“客户之声”、内外部团队体验报告、APP下载评论等方式广泛收集客户需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完善已有产品,推出新产品和特色服务。

  针对百姓的余额理财需求,民生银行推出直销银行货币基金产品“如意宝”,1分钱起购,实时申购、实时赎回,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

  围绕小微客户管理多个账户、支付结算频繁等需求,民生银行创新推出小微手机银行公私账户集中管理、代发工资、费用报销、大额汇款、贷款在线申请和签约以及提款、还款等移动金融服务。

  抓住广大用户移动支付需求迅猛增长的契机,民生银行率先试水指纹支付,携手中国银联以及苹果、三星等推出云闪付、Apple Pay和Samsung Pay。

  高度重视交易风险防控

  互联网金融安全性问题,直接关系到客户的切身利益,一直是客户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也因此成为推进普惠金融的关键环节。

  民生银行深知网络金融安全关系到客户的切身利益,始终把网络金融安全作为业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把工作做扎实。

  首先,民生银行构筑手机银行严密防护网。通过密码长度和复杂度验证、操作超时保护、服务器端认证、安全退出、全程采用端对端加密数据传送方式以及专用密码键盘、对客户每一笔资金交易启动双因素校验等多重手段,筑牢保护网络金融客户信息和资金的铜墙铁壁。

  其次,民生银行实时监控预警欺诈。针对借记卡用户,该行作为业内首家推出了网络金融风险交易实时监控系统。实时筛选可疑交易,对中、高风险启动事中控制机制,对确认为风险的交易实施阻断,做到欺诈行为的提前预防。

  再次,民生银行对于安全教育常抓不懈。通过构建网络金融体验区、组织开展网络金融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各平台进行安全提示等措施,培养客户操作技能,帮助客户提高安全意识。

  金融“惠民便民”让利客户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在网路金融产品和服务收费上采取差异化定价策略,手续费优惠力度领先同业。比如,2011年6月以来,民生银行依托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跨行通产品,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免费的跨行账户查询和转账服务;2012年7月11日,民生银行正式推出手机银行,三年多来始终实施签约开通和转账汇款全免费的策略;在2014年上线的直销银行,无论是电子账户入金还是出金,均免收手续费,最近推出的基金通申购费低至1折。

  此外,民生银行还加大营销费用投入,组织开展手机银行“天天有奖”、“周周名品惠”、话费充值送优惠券等系列客户回馈活动,通过积分换话费、话费充值,火车票、飞机票和景点门票购买,以及流量充值、油卡充值、违章罚款、滴滴出行、医疗挂号等便民服务,引导鼓励客户积极使用便捷、实惠的网络金融服务。

  全面升级网络金融布局

  当前,网络金融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民生银行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快网络金融战略布局,持续发力平台和产品创新,使网络金融惠及更广大的客户。

  一是打造“三好”直销银行。作为国内直销银行的先行者与开拓者,民生银行将充分发挥直销银行先发优势,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平台好、产品好、体验好”的“三好”银行。

  二是推出更多手机银行特色服务。在手机银行领域,民生银行将针对个人、小微、信用卡客户推出更多特色应用和便民惠民服务,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移动金融和随身生活门户。

  三是大力布局移动支付。民生银行将进一步深化与通讯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可穿戴设备硬件厂商等公司合作,充分利用移动支付前沿技术,围绕线上线下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丰富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性易用性。

  四是持续发力网络支付。以现有统一网络支付平台为基础,重点聚焦场景化、移动化、跨行化支付服务的实现,打造网络支付领域的专属品牌,力争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网络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

  五是稳健发展网上银行。坚持将网上银行构建成客户办理复杂交易的首选渠道,改造升级网上银行系统,支持Ⅱ/Ⅲ账户使用,并逐步实现平台的开放互联;拓展场景化服务,丰富小微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六是探索微信银行服务新模式。民生银行将在微信银行持续增加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吸引用户从粉丝转化为客户;建立微信等社会化网络风险控制体系,将微信银行打造成移动社交的门户入口。

  七是持续做好风险防范。建立线上金融服务风控模型,准确计量和评估业务流程中各风险点,制定和实施针对性强的风控措施,为客户信息和资金安全设置坚实“防火墙”。

  附:关于中国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20年来民生银行始终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16年3月末,民生银行总资产超过4.8万亿元,股东权益超过3100亿元,成为在全球企业500强中居第281位、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第38位的一家现代商业银行。20年来,民生银行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风险管理、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为中国银行业的商业化、市场化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