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稳定社会融资规模,促进投资增速回升

2016-06-16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份,M2同比增长11.8%,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受基数影响,未来数月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另外,本月外汇占款可能收缩也会产生一定影响。M2增长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足。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看,银行继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反映当前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依然旺盛;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8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64亿元,说明对公贷款经过前期投放使后续不足,同时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也影响到贷款需求增长。

    5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较上月回落91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同比增长12.6%,低于13%的增长目标,创年内新低。主要受两项因素影响:一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066亿元,同比少增6027亿元,说明在MPA体系下银行表外业务正逐步回表;二是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397亿元,同比少2107亿元,连续两个月下降并出现负增长,说明当前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已给信用债发行带来不利影响。

    打破信用债刚兑虽然长期看有利于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但短期内可能对企业部门降低杠杆率带来影响。下半年,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放缓,会影响银行零售贷款增长,需要尽快稳定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加大各地PPP项目落地实施,稳定银行对公贷款投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