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2016-10-19 14: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1、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从需求端看,在外需继续疲弱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稳增长的关键。1-9月,在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0.4%,创年内新高;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2%,开始企稳回升。从供给端看,在需求增长与去产能共同作用下,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工业企业生产平稳,PPI在9月份结束负增长首次转正,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

  2、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结构看,1-9月,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回升至5.8%和3.1%,分别较1-8月增速提高0.4个和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92%,增速略有回落,但仍是增速最快的领域。此外,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民间投资增长持续下滑的态势得以控制,1-9月累计同比增长2.5%,开始回升。

  3、从短期看,四季度应继续保持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政策组合,同时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潜在风险,保持宏观经济内外均衡和金融稳定。从中期看,对房地产实施紧缩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亟需培育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加快融资模式创新,加大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从长期看,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土地、财税和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制度和政策红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