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9月份金融数据解读

2016-10-19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流动性总体稳定,信贷结构优化

  1、9月末M2同比增长11.5%,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主要受人民币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影响,同时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375亿元,也抑制了M2回升速度。

  2、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趋于优化。9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7573.6亿元多出4626亿元。从结构看,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二季度以来新高,一方面反映随着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同时,房地产市场活跃令按揭贷款持续扩张,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紧缩政策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按揭贷款增量会逐月回落。

  3、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增量高出5298.8亿元,从结构看,主要受新增人民币贷款快速增加影响。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同比高0.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和境内股票融资保持平稳,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高。

  4、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受CPI增速回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预计年内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同时,尽管央行通过以“逆回购+MLF”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平稳,但随着外汇占款收缩力度不断加大,我认为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