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物价数据评论:关注PPI快速上涨带来的物价压力

2017-01-12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2016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全年CPI累计上涨2%,创三年来新高,仍低于全年3%的控制增长目标,属于温和通胀,结合去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看,当前物价水平和经济形势总体匹配较好。

  2016年12月PPI同比上涨5.5%,自去年9月转正以来,PPI陡峭上升,预计今年上半年PPI还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值得关注。PPI快速回升主要受“双叠加”因素影响:从外部看,2016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叠加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导致输入型通胀;从内部看,钢铁、煤炭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叠加国内需求回暖导致内生型通胀。从结构看,采掘和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快于加工工业,生产资料快于生活资料,这或将对下游需求带来影响,随着PPI上涨向消费领域传导,也会给CPI造成上涨压力。

  从当前物价和资产价格形势来看,央行或将继续通过“逆回购+MLF”的方式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同时通过“缩短放长”的期限结构调节降低金融机构投资的期限错配和杠杆率,防范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