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宏观经济平稳开局

2017-02-15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2017年1月末M2同比增长11.3%,增速与上月持平,或主要与外汇占款下降状况改善有关。同时,M1和M2之间价格剪刀差大幅收窄,反映企业对宏观形势趋于乐观,生产和投融资活动日益活跃。

    2017年1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前提下,信贷投放进度更加均衡,结构更加合理。一方面,随着经济筑底企稳,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旺盛,在新增贷款中占比提升到76.8%,较上月末提高了29.1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效果开始显现,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到31%,较上月末下降了9.55个百分点,接近合理水平。

    2017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从结构看,在信贷同比少增的情况下,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大幅增长,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从存量看,2017年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59.6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与上年13%增长目标接近,总体平稳。

    结合近期发布的PMI、外贸、物价等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内部需求趋于稳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更加优化,预示着今年经济有望平稳开局,应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组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