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银行 百年民生

2017-05-08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问:民生银行提出以凤凰计划为引领,打造新版民生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请问现阶段贵行在哪些数据指标上已经能体现凤凰计划的成效?

  答:凤凰计划是在我国利率市场化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的整体变革转型工程。从2015年6月启动至今,已经完成了第一、第二批共26个项目的设计工作,相关成果陆续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第三批项目的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凤凰计划总体工作进度符合我们的预期,落地实施的项目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方面,信息科技、数据化营销、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预警等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总行中后台管理的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总行的管控能力、运行效率得到持续改善。

  另一方面,成本管理、社区金融、集中运营、网点布局、定价治理等速赢项目,在2016年半年左右的试点实施中,取得明显的财务绩效。

  比如,成本管理项目在社区金融、小微金融、自助机具、房产物业、运营转型、科技投入和人力资本七大重点领域,在半年时间就实现降本增效8.6亿元,2017年预计再完成15亿元,三年内将完成降本增效50亿元的总目标。

  问:2016年贵行的资产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请问2017年是否还会保持同样的扩张节奏?对公和零售的配置如何考虑?在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的发展上又如何考虑?

  答:2016年,市场环境相对宽松,我行把握有利市场机遇,积极推进轻资本转型,资产负债规模取得历史性增长,为稳定和提升收入奠定了基础。截至2016年末,全行集团口径总资产达到5.90万亿,比上年末增加1.38万亿,增长30.4%。在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资产结构明显优化。大力推动“三优一特”贷款、优质消费贷款,压降买入返售票据,加大国债和地方债投资,有效降低了资本消耗,稳定了资产质量和收入水平,整体流动性状况也更加稳健。

  2017年以来,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市场波动有所加剧,整体资金成本上升。在此情况下,我行在资产负债安排方面将顺势调整,保持稳健增长,做好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平衡,同时更加着力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提升整体运行效率及收益水平。在对公和零售资产配置方面,我行将在保持整体均衡运行的前提下,坚持特色化经营,重点支持符合国家经济及产业政策的业务发展,加大“三优一特”客户业务的综合开发,并适度加大零售及小微资产业务的配置力度,加强客户基础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

  关于三大业务发展问题。我行总的目标是,在严格依法合规经营的基础上,做强公司业务,做大零售业务,做优金融市场业务。力争到2017年末,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收入均持续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三大传统板块基础上,民生银行还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板块和综合化经营板块,通过运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推行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客户。同时也形成协调发展的合力,打造民生银行经营的新增长点,更好地回馈投资者。

  问:2017年一季度民生银行营业总收入为362.29亿元,同比下降了9.73%,而净利润为141.99亿元,同比增长了3.6%。在总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却保证了净利润的增长,具体是什么原因?业务上做了哪些具体调整?

  答: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营改增”价税分离核算以及息差收窄的影响;促进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一是有效控制不良贷款,合理控制信用成本,并持续做好降本增效工作,促进投入产出效率提升;二是增加国债和地方债的免税收入,以及所得税税率的下降对净利润的贡献。

  根据本行2017年年初制定的“增收入、降成本、控风险、补资本、调结构、拓客户”的经营策略,持续推进“凤凰计划”项目的落地实施,不断加快结构调整,确保资产质量总体可控,保持各项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贵行2017年非息收入的主要增长点在哪些方面?

  答:2017年,民生银行将继续加大中间业务的推动力度,将净非利息收入作为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多措并举促进净非利息收入增长,保持净非占比的优势。

  一是继续抓好传统基础结算业务和新兴网络支付业务,完善渠道建设和平台搭建,加强公私业务联动和交叉销售,促进银行卡、基础结算、现金管理等基础性中间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为扩大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坚持“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模式,积极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在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以及私人银行等业务领域取得较大突破,保持中间业务收入的可持续发展。

  问:贵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如何?

  答:从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我行资产质量运行情况看,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仍有所增长,但从增速上看,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今年以来,我行积极推动资产业务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推进区域结构优化;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新兴产业发展,严控产能过剩等高风险行业信贷规模;聚焦“三优一特”客户,大力拓展高信用等级、高评分客户,优化客户结构。通过调整信贷政策和信贷结构,严控逾期和不良贷款发生,同时加大存量逾期和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力度,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