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获“卓越供应链金融创新银行”殊荣

2018-11-29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28日,在由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观察家金融峰会”上,民生银行获得“2017—2018年度卓越供应链金融创新银行”殊荣。这是对该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实践、创新举措、经验成效等的充分肯定。

  随着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升级的深入,我国经济处于持续转型期,发展供应链金融成为推动“产融结合,脱虚向实”转型的有效途径。着眼于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今年5月,民生银行加大了对供应链金融的战略业务投入,组建了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成为银行业内、第一个在总行设立供应链金融专业部门的银行。民生银行秉承“科技驱动,金融赋能”的经营理念,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坚定不移地围绕民营企业、践行金融科技、配套综合化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民生银行借助科技平台、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电子加密等创新技术手段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痛点和难点,实现科技赋能;同时又立足于供应链上交易场景,深度研究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行业特征,丰富基础金融产品,配套先进技术手段,围绕客户需求在融资、结算、理财和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提升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体验。基于传统供应链业务的更新迭代,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分步建设和完善科技开放平台,不断优化项目管理及业务流。目前已在汽车、医药、白酒、家电、建工、政采平台等六大行业内形成配套的解决方案与完整的综合产品体系。

  以医药行业供应链为例,医疗器械“两票制”改革推动了医药流通企业直面下游医院等消费终端业务拓展,传统交易模式增加了流通企业资金流转压力。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依托发票验真、大数据、多维风险模型、线上账务管理与资金归集等科技金融手段,开发“应收E”融资产品并成功应用于瑞康医药项目,基于对下游优质买方赊销模式的交易,解决核心企业因上、下游账期错配的资金流紧张与财务结构调整需求,依托核心企业完善销售网络与管理体系等禀赋资源,实现医药流通企业应收账款智能化管理。“应收E”避免了买方对应收账款转让的繁琐确认,实现跨行回款的自动归集,最大限度地保持核心企业与客户原有的交易习惯。

  以天猫电商供应链为例,天猫电商平台上的经销商规模较小,作为运营企业不能提供有效的质押担保,传统银行的授信规模难以介入。依托天猫购物平台与物流智能化管理及核心企业厂商阶段性回购或调剂销售责任,通过模型测算、企业经营指标的系统监控、银行抵押物等在线监控的模式,为经销商提供融资并可追踪客户资金支用轨迹,有效满足经销商集中备货的季节性融资需求。进而以线上模式为切入点,带动线下模式的广泛推广。

  未来,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将继续开拓创新,回归本源,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全面、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的新生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