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民企战略 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2019-02-27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民营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年,民生银行全面启动改革转型,进一步明确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开启了服务民营企业的新征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部署,聚焦民营企业,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与管理体系,在人员配置、费用支持、资产负债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据了解,民生银行建立了民营企业分层分类体系,将民企客群分为战略民企客群、供应链生态民企客群、中小基础客群、小微民企客群四类,推出样板间作业模式,分层管理、分类施策,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与民企客户价值共成长。
  聚焦战略民企客群,做客户的金融管家。建立战略民企名单,重塑开发模式,构建专业团队,实行规划引领、高层会晤、工单督办三道工序的 “1+3”新型作业模式。深刻描绘客户画像,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在融入客户日常经营基础上,充分结合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产品条线产品资源,提供专业化商业银行、场景化交易银行、便捷化线上银行、定制化投资银行、综合化财富管理、个性化私人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
  重点突破生态民企客群,深挖供应链业务机会。通过开放式、综合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供应链生态圈,聚合各类资源,加快推进金融与产业协同。基于供应链核心企业、交易平台等客户日常经营活动,通过对“商品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获取与管理,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如供应商、配套服务商、制造商、经销商、零售商、最终用户等,提供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融资、投资理财等场景化金融服务。
  积极开发中小基础客群,打造中小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实施“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聚焦特定行业、特色区域和优质特色客户,根据客户画像分析客户需求,根据需求匹配产品包,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结算、授信、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质量。
  持续创新小微业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力度。推行“无本续贷”业务,客户无需自筹资金偿还到期贷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出“网乐贷”、“纳税网乐贷”等互联网信用类贷款,实现“线上支用”,满足小微企业“小、快、频”的融资需求;进一步优化传统产品,延长小微贷款期限至20年,并可实现贷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解除了客户资金被银行“抽贷”的后顾之忧;持续简化业务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节省业务办理时间、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自民企战略实施以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先后与省内多家优质民企客户进行了高层会晤,实行一户一策、团队作业。截至目前,战略民企合计授信金额约160亿元。如今与战略民企的创新业务合作也已初见成效,有3家民企的投行项目已成功落地。除奥德燃气中期票据项目成功发行外,另有1家民企的超短融项目成功注册,即将启动发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民企融资占比达到全部贷款的一半以上,民企综合服务能力已经得到客户认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