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大力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2019-06-26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贯彻银保监会“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要求与部署,树立行业规范、强化规矩意识,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在全辖范围内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通过完善整合现行规范制度库、外部监管问题库、市场乱象要点解析等措施初步构筑基本规范体系,强化风险防控根本,筑牢分行规范发展基础。

  全面开展“制度梳理与提升”专项工作。民生银行东营分行根据银保监局回头看专项检查要点及标准对流程制度进行梳理,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制度梳理与提升”工作,重点关注重大客户关系处理、重大资产处置、重大舆情控制等法律风险环节,确保了制度的适用性,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统筹处置机制。

  进一步落实外部监管问题库整改销号。该行对2015年以来监管机构专项检查及回头看等下发的现场检查意见书及确认书进行逐一整理并录入问题库,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全面提升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效能;同时围绕监管重点和突出风险、深化专项整治与重点检查,制定内控合规检查计划,通过掌握全行营业网点运行及风险管理情况,大力纠正经营机构的违规行为,督促落实整改。

  深入浅出明晰市场乱象治理要点。为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治理,发现并纠正各类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在梳理银行业市场乱象8 大乱象、22 个工作要点的表现形式、执法依据的基础上,收集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提炼案例启示,组织全辖员工学习《乱象要点解析及行政处罚案例分享》,持续评估整改工作成效,梳理排查不规范经营行为,形成“整改-评估-整改”的动态机制。

  《孟子》有云:“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虽是对合规准绳的初步探索,但流传至今的圭臬之言却充分彭显了规则在调整社会关系、提升综合竞争力方面的保障作用。“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合规在业务中彭显保障作用的实质在规则的遵守。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通过上述制度流程、内控机制方面的优化举措实现了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为实现“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全面提升行内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切实发挥了合规操作对业务的支撑作用,保障业务转型促进效益稳步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