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举办“萤火计划”科创企业投资峰会

2019-08-30 1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民生银行在甘肃兰州举办了“萤火计划”科创企业投资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家优质科创企业代表、20余家第三方投资机构参会,旨在共同搭建面向广大科创企业的专业金融服务平台。
  “萤火计划”,是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的四大金融服务计划之一。2015年,为深入推动民营企业战略,民生银行在第一批“凤凰计划”项目中启动了中小企业服务战略研究和设计工作,并于2017年的8月正式启动中小业务模式——“中小企业民生工程”。
  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整体上将中小企业划分为基础客群、提升客群、生态客群、潜力成长客群等几类,相应推出四大金融服务计划:针对基础客群,启动“携手计划”,推出“复兴号·民生账户专列”系列产品;针对提升客群,实施“生根计划”,推出“民生快捷贷”、“精准授信”服务;针对核心企业,实施“共赢计划”,推出新供应链金融;针对高成长企业,推进“萤火计划”,通过“认股权+综合服务”模式,引领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新的经济动能和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科创板的设立为金融资本逐渐向科技资本转移提供了平台。为此,民生银行大力推进“萤火计划”,面向高成长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科创企业),以“认股选择权+银行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支持科创企业扩充资本、发展壮大。
  在服务模式方面,一方面,民生银行与科创企业签署认股选择权协议,银行指定机构获取一定期限内、按照约定价格认购企业一定比例股份的权利;另一方面,民生银行与集团内成员企业及第三方投资机构广泛开展合作,打造投贷联动业务生态圈。
  在服务支持体系方面,民生银行“萤火计划”主要包括4方面:一是股东服务思维,即围绕企业股权价值管理,着力从股东的角度帮助企业提升股权价值。二是周期适配服务,即聚焦企业不同阶段的核心需求和痛点,通过定制化、精准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提升和跨越。三是综合服务,即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融投”的四位一体综合化服务。四是生态联盟,即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不同行业、产业或者生态圈的服务和支持平台,同时创建“民生企业家园”新型服务模式,既服务企业又服务企业家。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此次峰会是为科创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更是民生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民生银行的责任担当。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特别是银行的支持。”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表示,希望广大科创企业“懂银行、用银行”,银企紧密携手,推进产融结合,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充分利用银行的金融服务和打造的生态联盟实现成长和跨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财经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