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5.29亿元

2019-10-31 10:03:00来源:北国网作者:
  2019年10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600016;H股代码:01988,简称“民生银行”)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29亿元,同比增长28.44 亿元,增幅6.66%。
  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紧紧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化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按照年初制定的“轻资本、优负债、调结构、促协同、保质量”的总体经营策略,深入推进改革转型并取得明显成效,资产质量总体稳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31.28 亿元,同比增长174.76 亿元,增幅15.11%。成本收入比23.71%,同比下降2.93 个百分点。
  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29亿元,同比增长28.44 亿元,增幅6.66%;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0%、14.19%;基本每股收益1.04 元,同比增幅7.22%;截至2019年9月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0.09 元。
  截至2019年9月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62,737.4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89.21 亿元,增幅4.65%;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33,110.28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542.82 亿元,增幅8.32%,其中,零售贷款13,473.17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7.72 亿元;小微贷款4,451.55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5.91亿元。
  截至2019年9月末,民生银行集团负债总额57,706.67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68.46 亿元,增幅3.72%;吸收存款总额34,080.72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407.80 亿元,增幅7.60%,其中个人存款总额6,905.2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52.34 亿元,增幅20.03%。个人存款在吸收存款总额中占比20.26%,比上年末提升2.10 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67%,比上年末下降0.09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5.73%,比上年末上升11.68 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
  经营管理稳中有进
  2019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入推进改革转型,全行经营管理大局稳健,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不断突破,主要体现为五个“稳中有进”。
  一是客群经营和产品业务稳中有进。2019年以来,民生银行实施客群部门和产品条线改革,战略民企客群加快复制推广作业模式,中小客群强化线上线下批量开发,机构客群精细化管理地方债投资、强化专项债资金链营销和建设平台项目等,个人客群持续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力场景消费金融,小微客群推进小微3.0服务流程优化,私银客群深化客户分层经营与专业化服务协同,交易银行持续强化产品和模式创新,持续完善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场景化产品。
  二是资产质量和风险防控稳中有进。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着力打造“稳健、均衡、面向未来”的资产组合和业务结构,把好新增准入、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实现不良率与逾期率双降,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合规文化年活动,提升内控合规考核比重,进一步增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改革转型和内部管理稳中有进。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扎实推动改革转型举措落地。围绕民企战略,实施战略民企客户开发规划,加强重点客户产品支持与协同销售;围绕科技金融战略,强化分布式技术应用和大数据风控,建设新供应链金融标准化产品、数字化运营平台等;围绕综合经营战略,加强前中后台协同作业,推动境内外、母子公司间交叉销售和业务联动,重点业务交叉销售效果良好。
  四是组织效能和人才管理稳中有进。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稳步推进总行组织效能提升项目,全面推进总行人才交流计划,完成零售条线组织架构、岗位体系与编制配置优化;突出年轻化、专业化的选拔和培养导向,开展公开竞聘和评聘管理优化工作;聚焦关键人才配置与引进,提高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管理能力。
  五是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稳中有进。2019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高质量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和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多项党工团活动,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财经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