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民生银行

沐雨栉风二十载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

/ 11/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写在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20周年之际

  大美济南,璀璨泉城。建党百年,盛世如愿。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已在这座千年古城的怀抱中,迎着风雨走过了二十个春秋。2021年11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即将迎来20周年华诞。回首来路、展望前程,民生济南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使命,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为本源,在机遇和挑战中革故鼎新、创新转型,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肝胆相照、血脉相连。

  扎根齐鲁大地与山东经济共跨越

  作为民生银行在齐鲁大地上的分支机构,20年来,民生济南分行紧紧围绕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主动对接省内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积极配置金融资源,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助力推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早在2017年,民生银行总行就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2019年成功中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托管资格,仅今年前三季度,该行重点支持省内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内4个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融资近32亿元;支持省级重大项目库优选、双招双引、技改、补短板项目客户20个,提供融资近73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民生济南分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近年来,该行着眼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为主线,制定了分行绿色信贷考核办法,与山东中和碳排放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活水有序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助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民生济南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超54亿元,较年初增长48亿元。

  此外,民生济南分行主动融入金融保链强链行动,注重发挥金融服务与产业链发展的协同效应,围绕省内“四新”经济和“十强”产业,依托民生“民信易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信融e、赁融e、票融e、采购e等拳头产品,为辖区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向全辖27个重点产业链累计投放融资超66亿元,新增供应链融资近62亿元。

  坚守初心使命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服务实体经济是民生银行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民生银行稳健发展的基石。20年来,民生济南分行始终立足省内区域经济发展,坚持把经营发展着力点扎根于支持实体经济,围绕“九个强省突破”,结合民生总行信贷布局和区域发展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分行平台项目、大基建、省属国企、上市公司、中小企业、经济开发区等开发规划,统筹把握投融资总量、结构和定价,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民生济南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318亿元,较年初新增超85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上,民生济南分行持续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该行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省内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要求,扎实开展制造业贷款推动工作,重点加大对钢铁、煤炭、化工等传统制造业头部企业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13亿元,较年初增长近50亿元、增幅18.4%。其中,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20亿元,较年初增长29.72亿元、增幅33.2%。

  在加强金融服务生态建设方面,民生济南分行积极做好政务便民服务,研发并上线地方政府专项债管理系统,搭建起地方政府专项债全流程服务平台,为济南市本级及下辖六区县编制完成130个项目实施方案,涉及发债金额140亿元,助力济南市专项债顺利发行。

  发挥特色优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首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始终肩负着服务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重要使命。针对民企和民营经济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民生济南分行不断创新升级产品体系,组建以分行行领导为“首席经理”的专业综合服务团队,先后与魏桥集团、山东临工、太阳纸业、东明石化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并在民企客户承销发债、并购和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取得显著突破。今年以来,该行成功发行省内首单国家主权评级境外债5亿美元,发行利率创省内国企发行美元债历史最低记录;成功承销山东高速并表基金ABN项目首期20亿元,助力全国省属国企首单并表基金ABN项目落地。

  在小微企业便捷信贷服务方面,民生济南分行一直以来积极发挥业务领先优势,自2009年起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小微金融战略,积极探索小微业务发展新模式。12年来,民生济南分行已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1600亿元,支持小微客户达3.3万余户。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超170亿元,较年初增长21亿元,成为省内银行业重要的小微金融服务商。

  同时,民生济南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不断推进渠道转型升级,优化工作流程和机制,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线下渠道方面,该行持续推动线下网点布局优化和效能提升,全面推进厅堂一体化服务模式。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民生济南分行机构网点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分行下辖二级分行8家,支行58家,其中济南同城支行21家,县域支行37家;便利型网点73家,其中济南地区28家;村镇银行1家。线上渠道方面,该行充分发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网络优势,依托银企直联平台、网络支付平台、数字化运营平台、开放银行平台,持续打造线上化场景金融服务生态圈。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金融发展根基

  一直以来,民生济南分行深刻把握“党建引领”内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打造了具有济南分行特色的党建之路,并坚持以党建促进经营,以经营检验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组织建设上讲究一个“优”字。该行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补短板、夯基石”行动,坚持“党支部应设尽设”,实现了“中心工作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队伍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辖内基层党组织共有126家,在职党员占比达56%,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作风和纪律建设上坚持一个“不”字。该行紧紧扭住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及分解表,成立分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逐级逐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首问负责、靠前指挥等专项提升,制定合理化建议的顶层设计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展为基层减负赋能成效。

  制度建设上突出一个“严”字。该行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始终,从日常规范抓起,创新研发分行党建统计系统,构建支部“一图一表一册一清单”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党建工作“一个计划、两个意见、三个方案”,着力解决“为什么要抓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的加强,有力促进了该行高质量发展。民生济南分行先后获得第二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年度领军品牌、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金融机构综合评价连续三年获评“A级”,在当地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适逢民生济南分行成立20周年,济南分行将秉承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将分行的经营发展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精准对接,努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更大金融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