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擦亮日照农行金字招牌

2014-12-17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孙炳泱、毛德新
分享到: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地处我国沿海中部、山东半岛南翼、黄海西岸,海岸线长168.5千米。作为新亚欧大陆桥头堡,近年来,日照市积极利用港口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临港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银行业,农行日照分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结合日照实际,不断加大对当地特色产业支持力度,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一方面通过扶持涉农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另一方面通过支持涉农产业链整体发展的新路。截至11月末,该行三农贷款余额11亿元,较年初增加7亿多元;涉农贷款余额50.24亿元,较年初增加12.1亿元,对推动日照经济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助力20万亩茶园丰收、茶农致富

  日照市是江北最大的绿茶主产区,2014年日照市茶园总面积超过20万亩。日照绿茶中儿茶素、氨基酸的含量分别高于南方茶同类产品13.7%和5.3%,被业内誉为“江北第一茶”,是世界上“纬度最高、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绿茶。

  为推动日照绿茶行业快速发展,日照分行积极扶持当地绿茶企业发展。

  日照普天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农产品进出口的贸易企业,公司旗下的天润山绿茶如今也畅销海内外。然而,早些年,企业发展曾遭遇困境。

  早在2010年,由于茶叶市场出现低迷状态,不少茶农出现毁树种粮的现象,企业发展面临难题。

  日照分行认真分析茶叶市场行情后发现:价格低迷、下跌主要是低端茶,而中高端茶叶市场价格仍然坚挺,尤其是绿色有机茶价格只升不降。该行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与茶农们谈心,同他们一道分析茶叶市场的前景,稳定了茶农的情绪。同时积极联系茶叶研究所专家,指导茶农合理施肥、集约管理,并积极推广种植绿色、有机茶园。在农行的努力和支持下,普天公司合作的茶农没有一户毁掉一棵茶树。

  “农业银行不仅给我们资金支持,更加给予我们一些顾问服务,这种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为我们协调解决了一些难题,更推动我们积极融入国际金融业务,为公司今后发展帮助很大。”日照普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明国说。

  这场风波过后,普天公司专心发展有机绿茶产业。通过出口检测报告,普天公司敏锐地发现日照市是天然富硒土壤比较集中的地区,该公司的天润山绿茶中的富硒元素比其他绿茶含量较高,更加有益人体健康。普天公司通过与茶叶技术专家的合作,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论证,但资金和国际业务知识的匮乏成了公司发展壮大的瓶颈。该公司又找到农行表达了扩大业务经营的思路和规划,农行日照分行国际业务人员给出了汇兑、风险控制方案和国际贸易融资、参融通等多种资金支持方案支持普天公司发展。如今,该公司的天润山有机绿茶成功实现海外出口,并打入了对有机食品检验最严苛的北美市场,带动日照绿茶转型升级和3个茶叶重点镇的茶农致富。

  如今,该公司在农业银行全方位的支持下,积极指导茶农从粗放式种植、采摘转型向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发展,把有机绿茶产业发展、企业做强与广大茶农的切身利益紧紧地“捆”为一体。

  助推水产养殖产业链

  在支持绿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日照分行还结合地处沿海的区位优势,大力支持当地水产养殖业发展。

  结合日照当地实际 ,农行日照分行创新了海域权抵押贷款等多种担保方式。早在2013年1月就为辖内一食品公司成功办理了海域使用权抵押担保业务,这是近几年日照市金融系统四大行首笔以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

  该行制定《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作业指导书》,创新“农业产业链金融”模式,对与农业产业链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或委托种养协议等合作协议的农户给予信贷支持。通过积极与上级行协调沟通,该行在莒县支行试点,与日照市大海水产有限公司达成开办产业链农户贷款的协议,为企业产业链上的农户提供资金支持。该种模式可直接支持农业专业户,有效化解农户无法提供担保的难题。通过与日照市财政局的积极对接,莒县支行作为融资增信试点行,联合农业局、畜牧局积极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与财政担保金1:20的放大比例安排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增信对象贷款不需要再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和抵押,并给予融资增信对象优惠费率,11月该行率先为两家专业大户办理了2笔共120万元融资增信业务,此业务的成功办理,有效解决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的问题,目前又办理了6笔金额280万元融资增信业务,积极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农行的贷款至少为我们带来600万元的经济效益。”大海水产业务科负责人说,“更可喜的是,我们的好多上下游合作客户,有了农行的支持,成了规模,现在我们的资金回笼也加快了。”

  该行还积极以惠农卡为载体,采取饲料供应商、水产收购大户等上下游产业链担保的方式解决养殖户贷款担保难题,同时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今年以来,仅海洋城支行就支持400多个种养业户发展了生产,累计发放水产养殖业贷款2587万元,对312个水产养殖户进行了支持。截止2014年11月末,农行日照分行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11户,发放贷款余额12.6亿元,较年初新增50275万元。 有效支持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支持专业大户271户,发放贷款1.06亿元。

  多年来,农行日照分行始终牢记“农”字招牌,不断擦亮农行“金”字招牌,通过扶持涉农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和支持涉农产业链农户整体发展的“两条腿走路”新模式,得到了涉农企业、种养业户的一致赞誉,提升了农行在当地的知名度,真正让日照蓝色经济“扬帆远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