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烟台分行试水小微企业“厂房贷”

2016-07-13 12: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朱沙 杨新刚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我们从原来的小作坊变为现在的标准厂房,提升了企业形象,也给公司后续发展留有流动资金。”山东烟台金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郇玉枝说。日前,农行烟台高新区支行成功为入驻联东U谷·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的烟台金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办理工业用房3年期按揭贷款280万元,这是农行烟台分行发放的首笔“厂房贷”贷款。据悉,此笔贷款金额280万元,用于购买该园区生产性用房,期限3年。贷款前期由联东U谷·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提供保证担保,烟台金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取得房产证后采取房产抵押担保方式。

  农行烟台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厂房贷”是农行首个专门针对小企业客户研发的固定资产类融资产品“小微企业工业用房按揭贷款”,即农行向购买园区内工业用房的小微企业客户发放的,以其购买的工业用房作为抵押,以借款人的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并实行分期还款的贷款业务。

  据介绍,工业用房是指在园区内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具有一般工业用房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的场所,包括工业厂房及附属楼、仓储用房、研发楼和办公楼等建筑物。按揭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拟抵押商业物业评估价值的50%。

  另外,厂房按揭贷款期限灵活,原则8年,最长不超过10年。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决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灵活,实行按月分期还款,包括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方便选择。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面临办公场所或经营场所扩增问题,一次性付款购买商用房产挤占了大量日常经营资金,而一般银行短期贷款无法满足购买房产的资金需求。这是不少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之一。农行所推出的‘厂房贷’却能很好地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盘活企业固定资产,避免一次性集中支出导致的资金紧张。”农行烟台高新区支行行长于先军告诉记者。作为烟台率先将“厂房贷”应用到实体的银行,农行高新区支行在今年年初就与联东U谷·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入园企业及时提供各项金融服务,携手扶持中小企业成长。 

  “‘厂房贷’是一个三方共赢的产品,对企业来说,可以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公司形象,对我们产业园区而言,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对农行来说则拓展了新的产品领域。”联东U谷·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招商经理石伟告诉记者,“厂房贷”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更为园区降低了库存能耗。与其他产业园区不同,联东U谷·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包括24小时安保巡逻、保洁、税务咨询、人才招聘等。鉴于这样的经营模式,其与农行的合作范围也颇为广阔,除包含小企业工业厂房按揭业务外,其他合作内容还包括存款和理财服务、银行融资服务、现金管理服务等金融服务。

  “首笔业务的成功办理开创了烟台小微企业法人按揭贷款的先河,不少企业也认识到了这一产品的优势。”于先军告诉记者,目前,农行高新区支行正与3家企业洽谈该项业务,以扶持更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