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沂水脱贫路-农行临沂分行金融扶贫纪实

2016-11-08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朱沙 通讯员 黄磊
  

    近年来,一场精准脱贫的新时期“孟良崮战役”在蒙山沂水间打响,农行山东临沂分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积极帮助贫困户“摘穷帽”、“拔穷根”。截至9月末,该行共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1527户,投放新型经营主体贷款1103户、金额1.96亿元,融资增信业务27户、金额3045万元。

  勇于创新,探索金融扶贫路

  革命老区临沂市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1124万人口。目前,临沂还有贫困户25.5万户、44.2万人,贫困人口数量占全省的1/6,其中无劳动能力的占69.7%,因病因残致贫的占63.8%。面对老区扶贫,农业银行临沂分行迎难而上,把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精准扶贫作为核心任务,在加强扶贫机制、产品和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树立责任意识,加强组织推动。该行把金融扶贫作为履行行业责任、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切入点,成立金融扶贫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金融扶贫三年工作方案,并分层明确目标计划、任务分工和督导责任,定期调度通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为金融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该行还针对产品创新下功夫,发挥系统联动优势,通过主动汇报争取,促成省行成立省市县联合产品创新小组,并将辖内蒙阴县支行设为总行产品创新基地。“扶贫四联贷”、创业贴息贷、快农贷等创新型产品正在推广实施,目前已有7家县支行与当地扶贫办、担保公司等研究签订小额扶贫信贷合作协议,为全行进一步深化金融扶贫工作提供新的渠道。

  突出扶贫重点,抓好精准对接。该行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创新扶贫措施要求,努力在“扶真贫、真扶贫”上下功夫。对各县区筛选推荐的意向融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与信贷准入条件的有效对接,提高精准扶贫效率。该行针对重点扶贫设施加大贷款投入,其中蒙阴县岸堤水库库区搬迁增容项目已投放到位,今年以来已投放扶贫贷款37389万元,沂南县光伏扶贫项目、兰陵县旅游扶贫项目也正在运作当中。

  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带动。该行针对本行实际,结合各县区经济特点和产业特色,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将助推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结合,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辐射带动,让贫困户通过个人劳动,参与以上农业主体经营或上下游产业链供应来脱贫,同时大力支持政府采购和特色旅游项目,培植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力,产生了较好的综合带动作用。

  旅游扶贫,助力老区“美丽乡村”建设

  一场冬雨过后,天气渐渐放晴。吃过早饭后,家住蒙山旅游区富泉村的村民王安义又开始忙活了起来,在他的老宅原址上,一座原汁原味的沂蒙民居已经搭了起来,他正做着后期的装饰工作。

  富泉村作为蒙山景区的门户,旅游资源较为富集,眼看着蒙山旅游越来越火爆,老王打起了家里老宅的主意,这要是改成民宿,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资金短缺问题成了他最大的心头病。

  王安义说:“多亏村里给联系了农业银行,工作人员来考察,前后不到一周就给批了5万块钱。以前俺就是种点板栗、核桃什么的,等这个旅游民宿弄好,收入得翻好几番。”

  蒙山旅游区作为临沂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市委市政府将乡村旅游作为扶贫攻坚、富民增收的主打产业来抓,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朝着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乡村旅游点和特色旅游名村,形成了环蒙山乡村旅游度假带。

  他们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平台作用,为乡村旅游企业、经营业主及旅游扶贫村经营主体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服务。该行还依托创新基地政策优势,不断针对产品创新下功夫。精准施策,创新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探索了政府、担保公司、农业银行、合格创业农户等四方共同参与、一体化协同运作的“四位一体”的支农惠农贷款新模式,通过以政府增信机制为基础,以担保公司为纽带,以农行信贷产品为载体,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实施集约化批量运作模式,有效破解农民贷款问题。该行研发的扶贫四联贷、创业贴息贷、美丽乡村贷等创新业务被总行和省行推广,为全行进一步深化金融扶贫工作提供新的渠道。

  截至9月末,全行涉农贷款增加18.5亿元,投放3200万元特色乡村旅游贷款,带动6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支持柳编,走出特色产业扶贫路

  初冬时节,在临沭县青云镇西黄河村,55岁的杨作同正在加工柳编。前段时间,老杨向当地农行申请农户小额贷款购买了柳条。“在家里编柳条,不耽误干农活、做家务,一天也能挣个三四十元。”

  临沭县位于临沂市南部,杞柳栽培与加工具有悠久的历史,而柳编产业是该县具有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该县柳编产业发展迅速,目前该县杞柳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共有柳编及相关产业加工企业128家,编织户达3万多户,全年柳编类自营出口总额1.7亿美元。在柳编产业的带动下,贫困人口已在逐年减少。

  临沭县扶贫办主任凌宗儒介绍说,“我们在全县全面实施柳编致富工程,按照‘区域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和‘龙头大户连农户或基地’的模式,将扶贫项目、银行信贷资金集中落实到优秀企业,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规模,拓宽贫困农户就业渠道。”

  针对临沭县柳编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农业银行临沂分行坚持把柳编产业作为临沭特色产业脱贫的一个方向,探索政府、企业、农业银行一体化协同运作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打造政策引导、银行支持、企业运作、农民致富的精准扶贫模式。以企业为平台,通过政府提供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将银行资金落实到企业,柳编企业一方面吸收农民进企业务工,另一方面在农村设立加工点,让农民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通过企业的灵活运作,辐射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46岁的王连兴从事柳编加工销售已经多年,经营花盆套、柳篮、柳筐、洗衣篓、洗衣桶等180余种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今年,王连兴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为了扩大生产,他向农行申请了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王连兴的生产规模扩大了,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家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