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美丽乡村--农行山东分行派驻“第一书记”帮扶纪实

2016-11-30 1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本报记者 朱沙 通讯员 邵泽平
  

  

  今年秋收以来,山东省泗水县圣水峪镇皇城村种的黄金谷深受市场欢迎。村民刘凡英说:“以前没种过谷子,心里没底,但是刘书记提倡种谷子,我觉得不会错。‘第一书记’帮助村里解决了好多问题,我们信得过他!”刘凡英家里种植了2亩黄金谷,今年收入是往年的3倍多。刘凡英所说的“刘书记”,是农行山东省分行派到皇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景标。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介绍:“ 派驻农村‘第一书记’是强化农村党建工作、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积极派驻‘第一书记’到贫困地区,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任务目标,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役的‘排头兵’作用。”

  党员带头实现“致富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党建工作是“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刘景标2015年初到任以后拜访了村里的每一位党员,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在他的建议下,“共产党员户”的牌子挂在党员的家门口,提醒每一个党员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党员都要联系农户,除了协调、化解村里的矛盾,还要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信息。

刘景标到贫困户蔡凡娥家中走访看望。摄影:赵新喜

  农民靠地吃饭,如何让农民从地里捞金,成为刘景标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他租来两台挖掘机连续作业16天,在山岭上整出平了300亩地,组织村民栽上了核桃树、金银花等果木,并修上水泥生产路。 今年初,刘景标经过多方调研,觉得种植谷子会比种植地瓜等收入高。春节刚过,刘景标就带队到沂南等地考察“黄金谷”种植。考察归来,村民都对种植“黄金谷”信心满满,皇城村无论是从土壤还是水文条件上都特别适合种植谷子。经过召集村支两委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开会,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发展黄金谷种植,于是党员和村干部带头搞起了黄金谷种植。 

  

刘景标(右)与泗水县皇城村党支部书记马传力用手捻着刚磨出的小米心里美滋滋的。摄影:包庆淼  得到村民支持,刘景标信心倍增。说干就干,4月份,刘景标就为村里购进了黄金谷谷种,一下子种植了70多亩。黄金谷种植采用的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里成立了泗水县圣水皇金谷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圣水峪”牌黄金养生谷,统一购进谷种、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保证了产出谷子的质量。刘景标采取“先定销路,以销定种”的模式,充分保证了黄金谷的销路问题。  9月份,黄金谷亩产达到500公斤,亩收入高于种植地瓜、花生3倍多,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平原县王庙镇王庙社区,曾经是全镇有名的落后社区,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省市级贫困户数量相对较多。2015年春天,农行德州分行委派“第一书记”郭德祥入驻社区以来,在进村入户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社区党支部班子研究制定了《王庙社区精准扶贫三年规划》。王庙社区充分调动社区党员作用,对社区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多次组织召开脱贫致富“诸葛亮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坚定脱贫信心,确定致富门路。在该县农行的积极配合下,不到两年时间,投放信贷资金560万元,重点支持了莲藕、鱼虾、鸡鸭养殖及特色大棚蔬菜种植行业,使该社区150户农民受益,70%的贫困户达到了脱贫目标。

刘景标在核桃树下。摄影:赵新喜

  农行莒南县支行派驻石莲子镇宿家汀河村“第一书记”对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党员结对帮扶、养殖帮扶、光伏扶贫等模式,综合运用金融、产业、智力扶贫等多种措施,跑项目,找路子,引产业、促发展,帮助村民尽早脱贫。

  20157月,按照东营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农行东营分行工作组、“第一书记”进驻利津县鉴刘村开展驻村帮扶。为帮助鉴刘村探寻增收致富的路子,“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到汀罗镇毛坨村、陈庄镇郭屋村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经验,更新思想观念,找到了一条适合鉴刘村情的致富路子。

      同心共筑“文明梦”

  除了发展经济,“第一书记”们还用现代文明的光芒照亮贫困农民的心田。

  从皇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基本看不到贫困村的面貌。村里的一位大爷笑着说:“‘第一书记’好啊,帮着村里修了路,又安了路灯,还忙着找致富的项目,感觉生活比原来更有奔头了!”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在改变,村里的风尚在改变。这一切,让刘景标感到欣慰,感到满足。

刘景标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查看地瓜长势。摄影:赵新喜

  在帮助村里发展经济的同时,刘景标也帮助村里人提高文化素养。农行捐建的农家书屋、儒家学堂,成了村里人学习的重要场所。2015年儿童节的时候,刘景标到省农行争取来资金,给村里的儿童每人买了一套书包、故事书、文具盒。“那一天,在发放的过程中,有个孩子拿着刚领到的书,一直在看。看着他那渴求知识的眼睛,让我感动了好久!”说到这里,刘景标的眼睛湿润了,一度哽咽。“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我要让村里人先从精神上富起来!

      皇城村的孩子们在营里村上小学,看到这里办学条件差,还在使用上个世纪90年代的电脑,刘景标暗下决定: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都能用上电脑。去年717日,农行山东省分行为营里小学捐赠20台电脑,帮助学校完成爱心电脑教室建设。

  “活了这么大年纪,头一次看到村里有了像城里一样的宽敞路,这都是农行的功劳,俺算是赶上了!”利津县北宋镇鉴刘村的王大爷说。农行利津县支行积极协助东营分行驻村“第一书记”落实扶贫任务,投资35万元为鉴刘村建设1200米的混凝土路,安装了路灯,建立了文化大院。该行还开展与农村党员结对子活动,分别送去党建图书20余套、电视机1台。

  7月份,农行蒙阴县支行组织党员捐款和节约办公费用,为“第一书记”帮扶村垛庄镇东孟良崮村建设“金穗健身广场”和“金穗渠”添砖加瓦。

  今年国庆前夕,为丰富平原县王庙镇王庙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农行平原县支行组织员工捐资近16万元,为社区筹建了“农民书屋”,购置了2台品牌电脑,为社区内街道安装了路灯和环境监控等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小区内过去因没有路灯,到了晚上黑漆漆、死沉沉的局面。

      平原县王庙镇王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唐鸿雁说:“农行不仅仅是一家金融企业,更是一家帮助落后农村脱贫致富的有责任担当的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